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希臘喊話土耳其:你若挑釁,我就出兵!

2017-03-29 09:43:33|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力主修憲,與歐洲多國交惡。在愛琴海對岸,與土耳其有著相當歷史淵源的希臘直言,土耳其攪動民族主義情緒,希臘武裝部隊已經做好準備,應對一切形式挑釁行動。

  希臘曾因塞浦路斯與土耳其兵戎相見,去年又拒絕遣返土耳其未遂政變軍人,兩國關係已然不睦。

  【複雜關係】

  土歐此次緊張關係緣于土耳其公投修憲。土耳其定於4月16日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將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由於數百萬擁有投票資格的土耳其選民生活在德國、奧地利和荷蘭等國,埃爾多安政府打算在這些國家舉辦多場集會,為公投拉票。然而,歐洲國家以安全因素為由予以阻攔,與土耳其“結下樑子”。

  除了擔心土耳其實行總統制後埃爾多安獨攬大權,歐洲國家擔心的另一重要方面在於,拉票活動可能加劇本國土耳其社群內部對立,引發社會安全問題。以土耳其人最大海外居住國德國為例,由於二戰後大量土耳其務工人員移民,德國境內有投票資格的選民達140萬人。

  對希臘而言,安全問題更為迫切,這就牽涉到歐亞交界處的島國塞浦路斯。塞浦路斯居民主要由希臘族和土耳其族人組成,1974年以來一直處於分治狀態。國際社會承認的塞浦路斯共和國實際只統轄佔總版圖約三分之二的南部希臘族聚居區域;北部則是由土耳其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一國承認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

  早在1950年,塞浦路斯舉行了一次只有希臘族居民參加的公投,超過95%的參與者支持塞浦路斯與希臘合併。1960年,塞浦路斯脫離英國獨立,確定由英國、希臘和土耳其三國保證塞浦路斯的獨立與安全。1974年,希臘軍政府策動針對塞浦路斯合法政府的政變,土耳其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干預,後控制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

  1983年,土族宣佈“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南北分治後,聯合國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未果。塞浦路斯問題也成為土耳其加入歐盟的一大障礙,作為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對土耳其加入歐盟有否決權。

  1996年,希臘和土耳其險些因愛琴海伊米亞島(土耳其稱“卡爾達克島”)主權爭議爆發武裝衝突,後在國際社會的呼籲和調解下撤走各自軍艦。

  【“意外”隱憂】

  塞浦路斯總統、希臘族領導人阿納斯塔夏季斯對土耳其公投引發的安全問題表達擔憂。他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希臘頻道採訪時説,土耳其推動公投的同時,也煽動土耳其社會狂熱情緒,可能觸發“熱事件”。

  希臘25日舉行反抗奧斯曼帝國統治的獨立戰爭196週年閱兵式。國防部長帕諾斯·坎梅諾斯説,如果主權受到威脅,希臘不會退讓。

  “希臘武裝部隊已準備好應對一切挑釁,”坎梅諾斯説,“我們準備好了,因為這就是我們捍衛和平的方式。”

  今年1月,希臘最高法院裁定,不遣返8名涉嫌參與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政變的土耳其軍人。此後,希臘與土耳其屢有摩擦,如土耳其軍艦試圖接近伊米亞島,被希臘海軍炮艇和警衛隊船隻驅逐。

  英國《衛報》27日援引分析師薩諾斯·多科斯的話報道,希臘方面擔心的不是土耳其的蓄意進犯,而是“失控的意外”。“土耳其民族主義情緒令(希臘)難以打消顧慮。”

  極端右翼民族主義政黨民族行動黨主席德夫萊特·巴赫切利此前曾喊話坎梅諾斯:“得有人告訴這個被寵壞的小鬼,不要試探我們的耐心。如果他們(希臘)想要再次落海、再次被追擊,那就來吧,土耳其軍隊已經待命。得有人告訴希臘1922年發生了什麼,如果沒人去説,那我們會像子彈般飛越愛琴海,再給他們上堂歷史課。”(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