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解析美軍鐳射武器進展:可形成無限火力

2017-04-11 15:39:5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參考消息網4月10日報道 法新社4月8日報道稱,鐳射武器已經在科幻作品中扮演了數十年的主角,目前這種武器終於在美國軍隊中變成現實,儘管它的威力比電影中略差一些。

  光劍在《星球大戰》系列電影中,是備受絕地武士青睞的武器,不過眼下看來它還是科幻。但是經過數十年的研發,鐳射武器現在已經問世並且正被部署到軍用汽車和飛機上。

  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以及雷神公司等防務巨頭,正在為五角大樓研發鐳射武器的原型。

  海軍自2014年起,一直在美國軍艦“龐塞”號上試驗一種功率30千瓦的鐳射武器。

  洛馬公司剛剛宣佈研發成功一款功率60千瓦的鐳射武器,它將很快被安裝到陸軍的一輛卡車上,以進行打擊迫擊炮彈和小型無人機的操作試驗。

  該公司國際業務開發負責人吉姆·默多克對記者説,這款武器可以在約500碼(1碼約合0.9米)開外的地方讓光束鎖定無人機數秒,然後摧毀它。

  但是和電影中不同的是,肉眼看不到鐳射光束。

  通過把光束對準目標,這一技術能讓一枚來襲的迫擊炮彈內部升溫,從而使其在空中爆炸。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因為迫擊炮彈的時速可達每小時數百英里。

  這款鐳射武器同樣能穿透一款無人機的外殼,燒燬關鍵電路,從而令無人機墜毀。

  目前,正在測試的鐳射都大抵威力相同。

  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高級研究員馬克·岡津格認為,鐳射武器的功率正在迅速增加。

  他預計,僅需數年便能研製出功率超過150千瓦的威力更大的原型武器。

  這樣一種鐳射能夠從側翼——那裏是導彈最脆弱的地方——摧毀導彈。

  岡津格説,特種部隊希望在2020年對這樣一種系統進行測試,試驗時將把該系統裝在一架專門為地面部隊提供支持的AC-130武裝運輸機上。

  他還説,在6到8年後,美軍可能會開始使用功率超300千瓦的鐳射系統。

  這種鐳射能從正面擊毀來襲的導彈。最終,現實將一步步趕上科幻。

  美軍目前也在研究如下可能性,即把鐳射武器加裝在極高高度飛行的無人機上,從而使無人機可以在彈道導彈發射後不久擊落它們。

  美軍將從鐳射武器中獲得的另一個額外好處是,鐳射似乎能提供永不枯竭的廉價火力。

  和需要彈藥的常規火炮不同,鐳射炮只會受到功率的制約。

  岡津格認為鐳射在戰鬥機上尤其前景光明。

  他説:“一架飛機不必返回基地載入更多武器。它可以進行空中加油,然後繼續使用幾乎無限的火力。”

  在鐳射技術能夠整合到戰鬥機上之前,它的體積必須縮小。

  工程師目前在如下領域遇到了限制,即到底可以生成多大功率的便攜鐳射器,以及用何種方式讓鐳射冷卻。

  洛馬公司希望增大其載入在卡車上的鐳射武器的功率。默多克説:“會有一些工程方面的限制。會有空間不夠的問題……那是我們正在應對的挑戰。”

  但是,業界代表和軍方官員説,阻止鐳射獲得廣泛作戰用途的唯一障礙就是政府撥款。

  國會的態度很謹慎。議員們對一個耗資超過50億美元的曠日持久的項目記憶猶新,該項目對一架波音747飛機進行改裝,以使其能夠搭載一門按理説能夠擊落敵方導彈的鐳射炮。

  該項目于2012年取消,因為有關方面擔心它可能永遠不會有操作可行性。該項目中使用的鐳射束是由化學品生成的,因此威力不足以擊落導彈。

  (原標題:現實正趕上科幻!解析美軍鐳射武器進展:可形成無限火力)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