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保護庫爾德武裝?美軍行動令土“甚為傷心”

2017-05-02 10:25:34|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4月30日説,美軍坦克和裝甲車隊開到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與土方認定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武裝共同執行巡邏和偵察任務,這種情況令土耳其政府“甚為傷心”。

  他同時強調,將在5月16日與美國總統會面期間提及這一話題。

  已經介入敘利亞局勢的土耳其軍隊與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武裝頻頻發生衝突。美國此前多次“敲打”土耳其,要求土方把重心放在打擊“伊斯蘭國”上,而非遏制庫爾德武裝。分析人士認為,就打擊“伊斯蘭國”行動而言,美國的兩大盟友“開撕”勢必會帶來負面影響。

  【示強硬】

  4月25日淩晨,土耳其戰機轟炸了位於伊拉克辛賈爾地區和敘利亞東北部卡拉庫克山區的庫爾德武裝。總部位於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和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人士4月29日證實,美軍坦克和裝甲車隊近日開到敘土邊境地區,開始執行巡邏和偵察任務。

  美軍這一低調動作實為“拉架”,意在阻止土耳其軍隊和庫爾德武裝再起軍事衝突。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分析,美軍這一最新部署雖規模不大,卻相當於在土耳其軍隊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之間建立一個緩衝帶。

  埃爾多安30日在一份聲明中説:“不幸的是……挂有美國國旗的軍車與一支名叫‘敘利亞民主軍’的恐怖組織同行,這種情況令我們非常傷心。”

  他警告:“正如我昨天所説,我們會在夜間發起突然行動,我確實是這麼想的,我方可不會通知這一恐怖組織。”

  【欲“告狀”】

  埃爾多安説,美軍為庫爾德武裝提供保護的情況“必須現在停止,否則,它會繼續成為地區的困擾,成為我方困擾……會成為我們兩個北約成員國和戰略盟友(土、美)之間的障礙。”

  埃爾多安定於5月16日訪問華盛頓,並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會面,“我會在會見特朗普時提及這一話題”。

  近年來,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武裝在美國扶植下成為打擊“伊斯蘭國”的生力軍,勢力範圍迅速擴大,已經在敘利亞北部構成事實性自治。土耳其擔心,一旦敘利亞庫爾德人組建自治區,會對土耳其國內數百萬庫爾德人産生示範效應,危及土耳其國家安全。

  法國格勒諾布爾政治學院教授讓·馬爾庫説,與庫爾德武裝結盟打擊在敘“伊斯蘭國”是美國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確定的政策,而土方原先寄希望於特朗普政府能扭轉這一態勢,但特朗普上臺後,土方“什麼也沒得到”,而針對庫爾德武裝發動空襲“説明土方正在失去耐心”。

  【談好處】

  去年8月24日,土軍發起代號為“幼發拉底河盾牌”的軍事行動,越境進入敘利亞北部,名義是清除“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和遏制庫爾德武裝的威脅。

  美國捍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員艾坎·埃代米爾説,土軍和庫爾德武裝之間的矛盾勢必會影響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美國盟友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成為‘伊斯蘭國’迄今依然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敘利亞民主軍正與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一起,合圍“伊斯蘭國”在敘主要據點拉卡。

  4月29日,埃爾多安針對美方擔憂作出保證,承諾一旦美方與敘利亞民主軍“完成切割”,土耳其將下大力氣協助美軍在敘打擊“伊斯蘭國”,預言土耳其與美國將“把拉卡變成‘伊斯蘭國’的墳墓”。(杜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