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中國海軍向索馬裡移交3名海盜 凸顯中方的能力

2017-05-08 09:28:24|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環球網軍事5月8日報道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路透社等多家西方媒體5月5日報道稱,索馬裡警方當天表示,中國海軍向索方移交了3名海盜。據稱,這些海盜是在4月9日被中方抓捕的,當時中國海軍第25批護航編隊在亞丁灣海域營救了一艘遭海盜劫持的圖瓦盧籍貨船。這也被認為是2008年中國海軍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以來,中方首次抓捕海盜。一位了解情況的人士7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一直以來,各國軍艦都是在索馬裡海域進行護航、驅離,對海盜不會輕易抓捕,因為後續處理問題太過複雜。中方這次抓捕並向索馬裡方面移交海盜,顯示出中方處理複雜問題和危機事件的能力。

  據外媒報道稱,中方移交的3名海盜中,有一人曾經參與過26起劫船事件,是當地的海盜頭目。路透社稱,索馬裡警方表示,這次行動成果展現了國際社會對解決索馬裡海盜問題的決心。4月9日,中國軍方公佈消息稱,中國海軍當天在亞丁灣營救了一艘遭劫持的外籍貨船。但當時中國官方並沒有提及是否抓捕了索馬裡海盜。

  一位知情人士7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時隔一個月之後,這件事由國際媒體曝光,表明處理海盜的複雜性,也展示出中國政府在處理該事務中的冷靜態度。“將海盜移交索馬裡警方是處理海盜的最佳選擇。通常處理海盜有4種方式,一是帶回本國受審處理,二是移交聯合國相關機構審理,三是移交給第三國處理,四是移交當事國處理。最後一種方式較為穩妥,風險較小,但目前索馬裡的國內形勢並不能為此提供有利條件。中國政府成功解決此事,顯示出中方處理複雜問題和危機事件的能力。”

  該人士表示,公開報道顯示,只有馬來西亞和韓國曾捕獲過海盜,但如何處理海盜成為一個難題。

  這位人士認為,這件事顯示出,中方和索馬裡官方有很好的溝通。與幾年前韓軍方抓獲索馬裡海盜後,海盜成為燙手山芋相比,中國政府既解決了問題又緩和了矛盾,更顯大國風範和人道主義精神。2011年1月,為解救遭劫持的韓國人質,韓國海軍特戰部隊對索馬裡海盜進行軍事行動,抓捕了5名索馬裡海盜,並帶回韓國審判。2014年1月,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這些正在韓國監獄服刑的海盜增重了20斤,他們感嘆韓國監獄的生活、伙食非常好,希望通過入籍或難民申請留在韓國。這在當時引起輿論譁然。

  “中國移交索馬裡海盜”也使營救事件發生後印度和中方爭搶營救功勞的爭議水落石出。4月9日營救行動結束後,印度國防部高調宣佈,印度海軍與中方聯合行動解救了商船。不少印度媒體對中方在對外宣佈時只提中國海軍,而“無視印度海軍的作用”表達不滿。

  但事實證明,印方並不掌握營救行動的進展,連當時被劫持船隻上是否還有海盜都沒有弄明白。當時印度國防部的聲明説,印度海軍抵達時索馬裡海盜已經逃走,船員們在確定安全後才陸續離開安全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