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中國讓美撤掉太平洋司令?五角大樓:從未聽説

2017-05-08 09:41:21|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金近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媒體6日晚爆出驚人消息:“中方要求美軍免去擁有日本血統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的職務,以作為在朝核問題上與美國合作的回報。”《環球時報》駐華盛頓記者7日一早打電話給五角大樓求證,值班新聞官傑米·戴維斯表示,他從未聽説過此類消息。當記者問他“是不是假新聞”時,他笑著説,反正我是沒有聽説過,這是日本媒體的報道,有興趣可以再問問他們。

  日本共同社6日晚報道稱,為了要求美國對中國向朝鮮加強施壓作出回報,中國政府要求美國更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理由是他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報道稱,這條消息是5月6日“一名熟悉中美關係的消息人士”透露的。報道説,對於主權國家來説,軍隊司令的人選調整屬於內政重大事項,他國要求更換是極端異常的。這名消息人士稱,中方是通過駐美大使向美方表達這一要求的,“但可能已經被美方駁回”。消息人士還説,中方同時要求特朗普政府不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鋻於北京在華盛頓應對朝鮮問題上的作用,美方沒有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

  7日,日本《産經新聞》《日本時報》及一些網站紛紛對上述報道進行了轉發。在日本“2CH”網站上,很多日本網民氣憤地表示,“這是中國對美國內政的干涉”,還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對日本發出的宣戰佈告”。台灣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7日稱,如果中國真的做出這種要求的話,那是一個“非常粗暴的外交干預”,“他們或許想利用這種方式刺探一下,到底特朗普是不是什麼都可以談、什麼都可以交換的人”。

  高洪對《環球時報》記者説,這一報道堪稱“重磅”,作為媒體至少得拿出足夠證據來,否則就是捕風捉影。他説,這件事不但降低了日本媒體甚至整個社會的公信力,其實也會讓特朗普不高興,特朗普肯定不喜歡日本媒體的這種作法,但日本媒體非要這麼做不可。

  “日本媒體這種報道純屬猜測,無中生有。”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一直以來哈里斯積極支持日本在東海問題上對中國進行挑釁,日本方面喜歡哈里斯並不奇怪。作為日裔美國將軍,哈里斯對中國一直有偏見。最近幾年哈里斯一直對中國在南海的正當維權行動和島礁建設無端指責、妄加評論,在當前南海地區相關國家一致同意通過協商談判解決海洋爭端的時候,尤其是菲律賓再三表示要減少和美國聯合演習、明確拒絕和美國在南海進行聯合巡航的情況下,哈里斯還繼續發表煽動地區緊張局勢的言論,“真是一個麻煩製造者”。

  高洪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日本媒體這麼造謠生事,恰恰反映了日本的心態,就是怕中美走近把它晾在一邊。日本一心想拉著美國跟中國搞對抗。但美國除了日本這個盟友之外,還在考慮其他利益。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安倍第二次去美國,特意點名《産經新聞》記者提問,好讓特朗普談中美關係。結果特朗普説,他之前跟中國領導人進行了氣氛非常溫和的通話,還説美中接近對日本是好事。也就是説,日本想拉美國跟中國對抗——就咱哥兒倆好;但美國想的是,不光美日要好,還得有中國。

  太平洋司令部是美軍規模最大、責任區最廣的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俗稱“從寶萊塢到好萊塢,從北極熊到企鵝”都要管,下轄兵力30萬,佔美軍現役總兵力的20%。輿論普遍認為,哈里斯受到重用,與他一直是奧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堅定支持者不無關聯。

  早在2014年11月,哈里斯就和日本防衛大臣舉行會談,直言釣魚島是《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對象。讓日本感到安心。2016年1月,哈里斯又在華盛頓講演中表示,“如果中國發起攻擊,我們一定保釣魚島”。之前美國政府這個級別的軍方人士從未公開表達過與哈里斯同樣鮮明的態度。

  《産經新聞》稱,哈里斯日語並不流暢,但是在日本母親的教育下,具有了“義理”的價值觀,哈里斯最喜歡的一本書名為《架在太陽上的橋》,作者是一名和日本外交官結婚的美國人。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記者 張朋輝 藍雅歌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王亞斌 任重】

  (原標題:中國讓美撤掉太平洋司令?五角大樓回應:從未聽説過此類消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