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認輸?英國稱其新航母在俄導彈面前不堪一擊

2017-05-08 13:33:4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資料圖:“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模型。

  參考消息網5月8日報道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4月30日刊發邁克爾·佩克的文章《英國承認俄羅斯的導彈可以摧毀其新航母》稱,英國的新航母無法防禦俄羅斯最新型的超音速反艦導彈。

  問題出在哪?俄羅斯的3M22“鋯石”巡航導彈可以高達6馬赫(約為每小時4600英里)的速度衝向它們的目標。但是,匿名的英國國防官員告訴英國媒體,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上的“海上攔截者”防禦導彈僅能以3馬赫的速度攔截目標。

  一位高級海軍知情人士告訴《每日鏡報》:“這種超音速導彈事實上是無法阻止的。這艘航母的整個想法就是其有能力進行力量投放。但是在無法保護自己免受像‘鋯石’這樣的導彈攻擊的情況下,這艘航母將不得不停在前者射程之外、距離目標幾百英里的遠海。航母上的飛機將是無用的,而且派遣一個航母特遣部隊的整個依據都將是多餘的。”

  “鋯石”導彈的射程估計為250英里。速度是音速的6倍,它可以在3分鐘多一點的時間內達到最大距離。

  英國的《獨立報》總結説:“這意味著兩艘航母可能會因為超音速戰爭的這一新發展變得毫無用處,雖然耗資70億英鎊建造,而且第一艘航母預計在2020年前根本無法全面投入使用。”

  如果這個消息還不夠糟糕的話,那現在事實證明最初對“鋯石”導彈的速度的估計可能還不成熟。俄羅斯的塔斯社現在報道,“鋯石”在最近的測試中速度達到了8馬赫。這可能意味著這種導彈達到了每小時6318英里的速度。

  據塔斯社援引“俄羅斯國防部門”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的話説:“在這種導彈進行的測試中,它的速度達到了8馬赫。”

  塔斯社指出,測設何時進行以及從何種平臺上發射的這種導彈尚不得而知。然而,塔斯社的知情人士確實指出,“‘鋯石’導彈可以從通用的發射平臺3C14上發射,這種平臺也可以用來發射“縞瑪瑙”和“口徑”導彈。

  “鋯石”導彈將取代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彼得大帝”和“納希莫夫海軍上將”上的P700“花崗岩”導彈。儘管“花崗岩”導彈的射程更遠一點,大約為390英里,但其估計最大速度只有2.5馬赫。

  那麼,這一切意味著什麼?並不太多,儘管《真理報》吹噓“鋯石”導彈意味著俄羅斯“將有能力一舉消滅英國最新型的航母”。

  英國不會取消一個耗資將近100億美元的航母項目,它們將成為皇家海軍王冠上的明珠。海軍官員對英國媒體透露的消息無疑反映了他們合理的擔憂,但是這些消息也是為了促成更多預算,為可以阻止俄羅斯超音速導彈的武器撥款。

  如果俄羅斯希望用其超音速導彈實現傳統的威懾力,那它們瞄準錯了目標。如果俄羅斯和北約在東歐設法避免衝突,那是因為政治上的敏感性而非超音速導彈。

  最後,記住我們還有多少東西不知道,這一點很重要。我們不知道這些超音速導彈在作戰中的表現如何,無論是從飛行特點,還是從感測器以及電子戰的角度來説。我們也不知道隨著戰術性反導鐳射武器的到來日益臨近,艦載防禦將如何發展。(編譯/劉曉燕)

  (原標題:不敢越雷池一步?英國稱其新航母在俄導彈面前不堪一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