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驚心動魄!近極限氣象條件下“飛豹”演練掠海突襲(組圖)

2017-05-09 08:57:05|來源:解放軍報|編輯:金近

戰機海上超低空編隊突擊。王猛 攝 

  拂曉,“飛豹”出擊

  ——本報記者目擊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實戰化訓練

  解放軍報記者 李三紅 特約記者 高宏偉 通訊員 范曉輝 攝影報道

  南國夏日,某軍用機場。拂曉時分,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多架“飛豹”戰機蓄勢待發,一場近似實戰的攻防演練即將拉開戰幕。在此次演練中,該團擔負對“敵”導彈陣地、艦艇編隊等目標實施突襲任務。

  “敵方”兵力優勢明顯,配備了先進的防空武器系統,還部署了殲擊機在空中攔截。對於此次演練,該團突襲編隊並沒有十足的勝算。

  此時,氣象部門報告,因受強冷空氣影響,今天接近極限氣象條件,不利於飛行訓練。

  “按計劃進場!”在現場指揮的副團長張國光毫不猶豫地下令,準備隨時起飛。

  6時許,“起飛!”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4架“飛豹”戰機噴射著藍色尾焰梯次升空,瞬間消失在晨曦中。

  幾分鐘後,4架戰機採取無線電靜默方式,在空中快速集結和完成作戰編組,試圖在進入某海域上空後進行超低空飛行,對“敵”目標實施突襲。

  不料,戰場詭譎多變,長空“殺機”四伏。突襲編隊還未發動攻擊,就被在某空域預先設伏的對方預警機、殲擊機發現。經過一番激烈搏殺,飛參判讀突襲編隊4架戰機全部被“擊落”。

  第一輪對抗結束,歸航的飛行員迅速總結得失,從一個個細節、一組組數據入手,細細梳理戰法戰術。

  就在大家熱烈討論時,作戰值班室的鈴聲驟然響起。

  “‘敵’機1架,方位××!”指揮所通報。隨即,擔負作戰值班任務的飛行員全副武裝直奔戰位,2架挂載某型空空導彈的“飛豹”戰機緊急升空。

  少頃,4架擔負突襲任務的戰機也緊跟其後,在不同的高度層和方位對“敵”目標伺機實施超低空突襲。

  壓桿,蹬舵……戰機從數千米高空急速下降,直逼海面。瞄準、鎖定、發射……隨著一連串的口令,戰機編隊準確抓住機會,對“敵”艦艇編隊實施模擬攻擊,擊中目標!

  遼闊海天之間,戰機轟鳴,猶如為勝利歡呼。

  再次歸航,等待下一次出擊。

  一次次起飛,一次次出擊,一次次挑戰自我、挑戰極限,鍛造著能徵善戰、決勝海天的雷霆勁旅。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