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超千億美元大訂單!美國將和沙特簽軍售協議

2017-05-14 07:05:2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出訪沙特阿拉伯前一週,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白宮官員12日向媒體吹風説,美國與沙特“接近”達成一系列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

  特朗普定於下周展開就任以來的首次出國訪問,第一站選擇傳統中東盟友沙特。作為首次“串門”的“見面禮”,這份軍火大禮包涵蓋海陸空三軍使用的高端武器和裝備,相關軍售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這名白宮官員説,這一攬子軍售協議可能持續10年,最終合同總金額很可能超過3000億美元。美國將幫助沙特提高國防能力,但同時也要確保以色列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優勢。

  路透社此前報道,這些軍售項目既有前任留下的“舊賬”,也有特朗普政府準備的“新貨”。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説,擬售武器裝備的清單中,包括“薩德”防空導彈系統、步兵戰車、自行火炮、精確制導彈藥、作戰指揮和通信軟體,還包括4艘多用途戰艦以及相應的售後服務和零部件,這些戰艦以美國海軍新型瀕海戰鬥艦為藍本。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也是美制武器的大買家。美國智庫“國際政策中心”去年9月發佈報告,顯示特朗普的前任貝拉克·奧巴馬在任期間,批准對沙特的軍售總額達到1150億美元,小到輕型武器和彈藥,大到坦克、武裝直升機、空對地導彈和軍艦,不過其中大部分軍火尚未交付。

  奧巴馬執政期間,由於在伊朗核問題協議、敘利亞內戰等事項上分歧嚴重,沙特與美國的關係惡化。分析人士説,特朗普把沙特作為首訪目的地,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安撫盟友,修復奧巴馬執政期間受損的關係。

  消息人士説,特朗普在利雅得將主要出席三場活動,分別是會見沙特王室和官員、與海灣合作委員會領導人會談、以及與56名地區領導人共進午宴,討論議題包括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也門戰事、應對伊朗威脅等。(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超千億美元大訂單!美國將和沙特簽軍售協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