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烏克蘭前線軍人遭遇“短信轟炸”:指揮官已逃 趕緊跑

2017-05-14 09:46:00|來源:參考消息|編輯:金近

圖為烏政府軍士兵在民房中使用Dshk重機槍猛烈開火。

  參考消息網5月13日報道 美聯社5月11日發表題為《烏克蘭軍人遭到“精準宣傳”式短信轟炸》的報道稱,電視記者尤利婭·基裏延科與烏克蘭軍人和軍醫正躲在距離前線兩英里(1英里約合1.6公里)的地方,這時他們的手機在一片炮聲中開始嗡嗡作響。大家同時收到了一條短信。

  短信警告:“烏克蘭軍人,當冰雪融化時他們會看到你們的屍體。”

  在烏克蘭的東部地區,基裏延科收到的這種短信會定期發給正在與俄羅斯支持的分裂主義者作戰的烏克蘭軍人。這種威脅和假信息代表著一種全新的信息戰形式——相當於在戰場上投放的“21世紀傳單”。

  日本京都外國語大學公共外交學教授南希·斯諾説:“這是精準宣傳。”

  記者發現,這些短信幾乎肯定是通過基站模擬器發送的。美國執法機構長期以來一直使用這種監視手段跟蹤嫌疑人的手機活動。烏克蘭記者收集到的照片、視頻、洩露的文件及其它線索表明,這套設備可能是克裡姆林宮供應的。

  自2014年戰鬥爆發後不久,上述短信一直沒間斷。記者記錄了近48條短信,包括基裏延科1月31日在飽受戰爭創傷的阿夫季夫卡收到的那條短信。

  這些短信的內容通常是“離開,你就能活下去”或“沒人想要你的孩子成為孤兒”這樣的話。很多短信偽裝成戰友發來的信息。

  2015年,在傑巴利採沃保衛鐵路的烏克蘭軍人收到了看似來自戰友的短信,短信説部隊指揮員已經逃走。另外一系列短信則警告説,烏克蘭軍人已被殺絕。短信説:“我們應逃走。”

  烏克蘭軍隊和情報部隊對此未予評論,但政府和電信部門官員非常了解真實情況。

  戰時群發短信並非新生事物。比如,2009年,以色列人曾群發短信敦促人們撤離加沙,而伊斯蘭激進組織哈馬斯也隨機向以色列人發送過威脅短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