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印媒:斯裡蘭卡拒絕中國潛艇停靠 擔憂印度反對

2017-05-14 15:37:16|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環球網軍事報道】“印度和斯裡蘭卡正處於偉大的歷史機遇時刻”,12日,在科倫坡佛教“衛塞節”上發表演講的印度總理莫迪,發出希望兩國夥伴關係得到“飛躍性”發展的呼聲。莫迪兩年內第二次訪問斯裡蘭卡被認為不同尋常。法新社稱,印度一直認為小的鄰國都是其勢力範圍,但現在斯裡蘭卡與中國越走越近。新德里試圖贏得斯裡蘭卡支持,阻止它倒向中國。

  據斯裡蘭卡《每日鏡報》12日報道,莫迪當天表示,斯裡蘭卡會在印度找到“朋友和夥伴”,印度願意盡全力幫助斯國家建設。他宣佈,印度航空公司將在今年8月開通科倫坡直飛印度瓦拉納西的航線。隨後,莫迪從科倫坡飛往斯裡蘭卡茶葉種植區努沃勒埃利耶,參觀一所由印度政府援建的擁有150個床位的醫院。這被法新社稱作莫迪的“茶外交”。

  在此訪期間,印斯還簽署了一份電力與能源合作備忘錄,讓印度部分開發斯裡蘭卡亭可馬裡港的油罐。印度《先鋒報》12日報道稱,兩國正在協商開發亭可馬裡港,但這一交易還沒有公佈,因為一些工人和反對黨抗議。

  印度《經濟時報》11日援引兩名政府匿名官員的話説,考慮到印度的擔憂,斯裡蘭卡拒絕了中國潛艇下周停靠科倫坡港的申請。“這是受到莫迪訪問的影響嗎?”《今日印度》這樣問道。12日在被問到此事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強調,“中斯一直有著傳統友好關係,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領域一直保持著良好合作”。

  “德國之聲”稱,有專家認為,印度沒有足夠的實力取代中國作為斯裡蘭卡最重要的經濟資助者。該報道稱,在莫迪結束訪問之後,斯裡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就將前往中國,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環球時報駐印度特約記者 元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