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敘戰機遭擊落折射各方利益博弈

2017-06-20 15:15:24|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敘利亞軍方一架戰機18日在敘北部拉卡省被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擊落。這是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首次發生美軍擊落敘政府軍戰機事件。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事件折射出當前形勢下各方在敘利亞的利益博弈。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勢力不斷萎縮,各方為搶奪地盤難免發生衝突,但全面對抗的可能性尚小。

  戰機擊落事件發生後,敘利亞方面予以譴責。敘利亞軍方在聲明中説,美國在敘政府軍打擊“伊斯蘭國”日漸取得進展之際發起“公然挑釁”,意在削弱敘軍隊實力,而敘軍方是在敘境內合法打擊恐怖主義的“唯一有效力量”。

  敘利亞盟友俄羅斯國防部19日宣佈,任何飛過敘境內幼發拉底河以西的國際聯盟飛機,都將被俄方的導彈系統和軍機視為追蹤的潛在目標。

  美國則稱敘政府軍襲擊國際聯盟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在先。

  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在一份聲明中指責敘政府軍近日轟炸了其駐紮在拉卡省省會拉卡市西南的武裝,威脅稱“一旦襲擊再次發生將進行報復”。

  美國軍方説,國際聯盟無意與敘軍方或俄羅斯升級矛盾,襲擊戰機是為了保護“敘利亞民主軍”。

  對此,敘利亞分析人士表示,此事表面上是因打擊“伊斯蘭國”而産生的軍事摩擦,實際上折射出各方對長遠利益的爭奪。目前“伊斯蘭國”節節敗退,留下的地盤關乎各方戰略利益。美國擊落戰機的行為不排除“劃紅線”的意圖,即在相關地區向敘軍方及其盟友宣示禁區。

  敘軍方近日在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中收復大片土地。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敘利亞軍事專家表示,戰機遭擊落的地區對敘政府軍有戰略意義,奪取該地後政府軍可向被“伊斯蘭國”佔領的敘東部代爾祖爾省以西挺進。“這是美國不願意看到的,因為那裏被美國及其支持的敘反對派視為利益所在。”

  實際上,美國此前曾不止一次“劃紅線”,以受到威脅為由對敘政府軍實施打擊。但敘軍方及其盟友的回應相對克制,僅對其行為進行了譴責。

  有媒體分析,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在打擊“伊斯蘭國”方面給了軍方更大自主權,這使得美軍方的強硬舉動增多。儘管如此,美國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這一主要戰略沒有改變。

  應該説,敘利亞問題各方為了捍衛既得地盤或爭奪“伊斯蘭國”潰退後的真空地帶,相互試探或明爭暗奪在所難免。但在極端組織尚未全面清除的背景下,各方的重心仍是打擊恐怖主義,儘量避免全面衝突和對抗。

  “預計敘政府軍、‘敘利亞民主軍’以及各自背後的陣營還會不時發生衝突,但彼此不會爆發大規模衝突。”一名接近“敘利亞民主軍”的消息人士對記者説:“美國和俄羅斯還沒做好對抗的準備,雙方當務之急是在消滅‘伊斯蘭國’之前劃分的勢力範圍。”(鄭一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