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西媒稱各國競相開發武裝機器人:無人戰爭將來臨

2017-06-21 09:30:4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新型掃雷機器人亮相俄羅斯工兵演習

  參考消息網6月20日報道 西班牙《趣味》月刊3月號刊發胡安·格雷羅的文章《武裝機器人,幽靈的威脅》稱,當今世界的高科技已經能創造出自主決策的“殺人機器”。不少人工智能領域的專家和科研人員希望禁止武裝機器人的研發和生産,但一些大國則有意發展機器人軍隊。科幻電影《終結者》中的殺手機器人離我們還有多遠?

  一個漆黑的夜晚,在韓國與朝鮮的邊境線上。韓方一側部署的機器人哨兵通過感測器和紅外攝像頭髮現,一夥人正試圖從朝方一側穿越戒備森嚴的非軍事區。機器人哨兵的監視器始終鎖定這些可疑目標,並在識別程式完成後將他們認定為敵人。在目標進入有效射程後,機器人哨兵配備的“大宇K3”型輕機槍和榴彈發射器立即開火。

  這是想像中的一幕,但確實有成為現實的可能。我們提到的機器人哨兵就是韓國三星集糰子公司三星Techwin研發的SGR-A1型武裝機器人。這款機器人的研發初衷是為韓國哨兵提供支持。設計人員賦予該機器人作出開火決策的能力,但這種自主開火權只有在特定的突發狀況下才會被激活。目前,已經投入使用的SGR-A1僅限于在操控人員的監控下執行守衛任務。內置的識別系統能夠幫助SGR-A1分辨武裝人員和手無寸鐵的平民,並依據識別結果採取相應措施。它能夠發射橡皮子彈,用強光照射目標,並能播放警告語音,還能通過語音要求目標回復口令,以判斷目標是否為己方人員。總體上講,SGR-A1還不能算是自主決策的“殺人機器”,因為它尚未被授予相關權限。

  SGR-A1並非唯一的武裝機器人。2011年,一家白俄羅斯企業推出了一款名為Adunok-M的無人駕駛遙控武器平臺。這款機器人擁有履帶系統,就像一輛小型裝甲車。根據接收到的遙控指令,Adunok-M能夠用配備的機槍和榴彈發射器攻擊並摧毀800米距離內的目標。設計人員稱,它可以搭載7.62毫米輕機槍或12.7毫米重機槍。

  此外還有幾款類似的武裝機器人,例如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角鬥士”作戰機器人、以色列軍隊用於邊境安全任務的“守護者”無人駕駛戰車等。事實上,無人武器系統的時代早已悄無聲息地開啟。

  但是,達到何種條件才能稱得上是“獨立的”戰爭機器人?美國國防部認為,武裝機器人一旦被激活,就應該能自動識別並鎖定目標,然後對其採取相應措施。只要能在無人操控的情況下完成這套程式,就可以成為合格的戰爭機器人。美國國防部的標準允許無人武器平臺具備自動和人工操作兩種工作模式,而現階段在涉及開火權的任務中,往往選擇的是人工操作模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