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俄“阿瑪塔”或輕鬆擊敗M1坦克:射程是後者三倍

2017-06-26 11:08:05|來源:參考消息|編輯:金近

“阿瑪塔”坦克(資料圖片)

  參考消息網6月26日報道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6月24日發表題為《俄羅斯聲稱其“阿瑪塔”坦克的射程是美國坦克的三倍》的報道稱,俄羅斯的下一代主戰坦克據説可能大大優於美國坦克,而且這種坦克進入戰場的時間可能早于預期。

  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裏·羅戈津20日告訴俄羅斯媒體,武器製造商烏拉爾機車設備廠計劃在工業城市下塔吉爾的一個試驗場測試這種T-14“阿瑪塔”坦克。這種坦克是在蘇聯解體後開始開發的,並於2012年推出原型車,俄羅斯軍方目前正實地測試100輛“阿瑪塔”坦克,並希望最早在2019年就可以部署這種坦克。如果這種新坦克的表現超出預期,俄羅斯國防部計劃到2020年總計採購2300輛“阿瑪塔”坦克。

  這種坦克最令人吃驚的並非其武器裝備,而是其射程。據美國的《大眾機械》月刊説,“阿瑪塔”的主炮據説可以發射改進後的3UBK21“斯普林特”鐳射制導炮彈,可以摧毀12公里外的目標,遠遠超過美國的M1A2 SEP V3“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120毫米的M256主炮。這意味著,一旦美國和俄羅斯軍隊在地面戰場上——例如敘利亞或者烏克蘭——交鋒,“阿瑪塔”坦克可能在美國的坦克部隊尚未行進到射程範圍時就擊敗了美國的坦克。

  事實上,在羅戈津宣佈“阿瑪塔”坦克新的時間表的同一天,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公佈了《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敦促陸軍加速其現代化進程,並將重點放在“開發下一代步兵作戰車輛和主戰坦克”上,以取代“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和無處不在的M2“布拉德利”步兵戰車。但是,考慮到陸軍過去10年來在這個任務上投入了180億美元卻沒有拿出一輛車,“阿瑪塔”坦克很可能在當今戰場上取代“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成為君臨天下的主戰坦克。

  儘管如此,對於俄羅斯的坦克優勢的焦慮可能有點杞人憂天。正如《國家利益》指出的那樣,俄羅斯軍方長期以來就有一種打造可怕的戰爭機器但卻無法達到預期的歷史,從T-34坦克到T-80主戰坦克,都是如此。T-34坦克在二戰中被德國徹底摧毀,而T-80坦克在與車臣的戰鬥中,變成了可以輕而易舉被反坦克火箭擊中的目標。儘管“阿瑪塔”坦克表面上解決了俄羅斯主戰坦克過往的瑕疵,結合了反應裝甲和旨在攔截和摧毀來襲炮彈的主動防護系統,但即使“阿瑪塔”坦克擴大了射程,“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在戰場上也不會成為一枚“軟柿子”。

  時間會説明“阿瑪塔”坦克和“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在戰場上對決到底結果如何。6月初,俄羅斯政府邀請北約坦克兵與俄羅斯坦克部隊在年度“坦克兩項賽”上一決高下,一家軍事觀察論壇認為,在白宮和克裡姆林宮之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之際,這一舉動可能有助於加強軍隊之間的交流,並幫助緩解現實世界中的衝突。但是,毫不奇怪的是,俄羅斯官員只是想通過這一舉動向他們的西方對話者釋放一個信號——你們的裝甲優勢即將結束。

  俄羅斯坦克兵通過《今日俄羅斯》向北約發出了挑戰:“該和你們這些傢夥比試比試了。不用在戰場上兵戎相見,讓我們在訓練場上一較高下。來吧,我們等著你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