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神槍手”孔凡賓:拒絕高冷,我只是一名有血性的狙擊手

2017-07-22 09:03:52|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杜軍帥

    

  海軍陸戰隊某旅狙擊手孔凡賓。(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中國台灣網7月21日訊 (記者 尹賽楠)在祖國的南海之濱,有這樣一支部隊,他們自組建以來,先後圓滿完成了98抗洪搶險、汶川抗震救災、首都國慶閱兵、北京奧運安保、亞丁灣遠洋護航、馬航失聯客機搜救及中外聯合軍演等一系列急難險重任務。部隊裏官兵的足跡遍佈遠海大洋、沙漠戈壁、山嶽叢林、塞外雪原。他們就是保衛祖國海疆的衛士—海軍陸戰隊某旅。

  在這支部隊中,又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需要接受專業的訓練,並擔負特殊任務;他們善於隱藏自己、攻其不備,是插進敵人咽喉的一把利劍。走進海軍陸戰隊某旅,記者有幸見到了他,一名狙擊手老兵。

  

  孔凡賓向記者展示自己親手縫製的吉利服。(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拒絕高冷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狙擊手

  他叫孔凡賓,92年生人,今年只有25歲,卻已是入伍8年的老兵。在這漫長而又短暫的軍旅生涯中,他曾入選過全軍狙擊手骨幹集訓隊,射擊水準高超,並立過一次個人二等功、一次個人三等功和一次集體三等功。可以説,孔凡賓不但是一名合格的狙擊手,更是一名優秀的戰士。

  説到狙擊手,相信這對於很多人來説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我們熟悉的是他們百發百中的精湛槍法,陌生的是槍法精準的背後那成千上百次的訓練和成千上萬發的子彈;我們熟悉的是電視裏,對劫持人質的歹徒一槍斃命和獲救群眾感動的淚水,陌生的是那致命一槍背後惟恐誤傷人質的心理壓力和對形勢判斷的洞察力。我們熟悉的是他們胸前挂滿的獎章和數不盡的榮譽,陌生的是鮮花和榮譽背後在烈日和暴雨中一趴好幾個小時所付出的汗水和長時間精神高度緊張而産生的疲憊。

  影視劇中經常會看到各種各樣的狙擊手,有的很神秘,有的很高冷,有的很酷。最開始見到孔凡賓的時候,記者也揣著這樣的疑問,不知該提怎樣的問題。但實際接觸之後,記者才發覺,現實中的狙擊手是那樣的平易近人。“當然不能那麼高冷嘛,狙擊手最需要的就是藏匿自己,如果顯得很特殊就達不到效果了,所以狙擊手一般都是很低調的。”孔凡賓的話證實了一點,看來熒幕中的狙擊手還是有很多戲在裏面。

  “是入伍之後就開始當狙擊手嗎?”“當然不是,狙擊手並不是兵種,而是一項專業,需要經過長期的學習和訓練才能達到標準,後期還要進行各項選拔和測試才能真正成為一名狙擊手,基本上要五六年的時間。”面對記者的提問,孔凡賓微笑著説,自己是入伍第四年才開始成為一名狙擊手,到現在已經有近5年的時光。“很多人稱你們為神槍手,是真的能做到百發百中嗎?”孔凡賓看著記者,臉上露出一抹自信的笑,“基本上能做到指哪打哪”。聽到這裡,記者不免為之驚嘆。但是,要做到這種程度,需要經歷怎樣的訓練呢?孔凡賓告訴記者,所謂“神槍手”,都需要進行艱苦、持久的練習,平均每天要打三四百發子彈,訓練時長大約在每天8小時以上。可以這樣説,他們就是一群用子彈説話的人。

  

  孔凡賓手腕上的傷疤。(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堅韌不拔 只為在戰場中生存

  作為一名合格的海軍陸戰隊員,意志品質的磨練是必不可少的。而作為一名優秀的狙擊手,這更是在戰場中生存的鐵則。

  孔凡賓告訴記者,身為一名狙擊手,自己最大的職責不單單是完成任務,還有“活下去”。如果在戰場中一名狙擊手先倒下,就無法給敵人製造壓力,就無法掩護自己的戰友。對狙擊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隱藏自己。如何做到?“有一次在訓練中,我在狙擊點臥爬了數個小時,而且要保持靜止的狀態。”聽到這裡,記者驚訝地説不出話來。“可是如果有生理反應要如何處理呢?”孔凡賓笑了笑,對記者説:“我們在執行任務之前都需要控制飲水和進食,如果實在沒辦法,那只能就地解決,不管怎樣,都要保證完成任務。”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讓記者欽佩不已。

  在這八年中,自己身上的大傷小傷不斷。不光是自己,身邊的戰友也是一樣。即使這樣,孔凡賓也不願意離開這支部隊,他希望在這裡繼續服役,待更長的時間。

  “很多人都稱特種兵為‘野蠻人’,這一點你怎麼看呢?”聽到記者的問題,孔凡賓收起了開始的笑容,用堅定的眼神看著對方,只用簡單的一個詞就做出了自己的回答:“血性。”

  

  孔凡賓向記者講述在家中的故事。(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脫胎換骨 最感謝送自己當兵的父親

  別看現在的孔凡賓已經成為一名優秀的陸戰隊員,當初的他可不是這個樣子。孔凡賓是山東人,家中除了自己還有一個弟弟。從小嬌生慣養的他,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海軍陸戰隊中一名優秀的狙擊手。“我從小就有當兵的夢想,只是沒想到這一幹就是八年。”

  “當初被父親送到軍營的時候有沒有過怨言?”“説實在的,我現在最感謝的就是我的父親,如果沒有他,可能現在的我就是一個紈绔子弟,到年齡了成家立業,娶妻生子,也就沒有現在的孔凡賓。”孔凡賓説,在部隊的八年,覺得自己最對不住的人就是父母。雖然每年都有探親假,但自己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數。由於在部隊待久了,孔凡賓養成了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所以每次回到家,他早上起的比父母都早。母親看到這樣的他,都會心疼的問一句:咋不多睡會兒啊?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句話,但在孔凡賓的心中,也勝似千言萬語。

  

  孔凡賓眼中閃著淚花。(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因為在部隊中表現優異,孔凡賓經常會接受媒體的採訪,有時還會上電視。但是孔凡賓對記者説,自己每次都不願意讓父母在電視裏看到自己,對此記者表示不解,兒子上電視,做父母的不是會很驕傲嗎?“父母看到電視裏自己訓練的樣子,會心疼地掉眼淚。”説到這裡,記者看到了孔凡賓眼中含住的淚花,不禁也被眼前的這個小夥子感動了。

  “我可能做不到了,父母只能交給我的兄弟,希望他可以代替我多補償他們,好好照顧他們,因為祖國也同樣需要自己。”

  這就是孔凡賓,一個在海軍陸戰旅中平凡而又做著不平凡事業的狙擊手。如今的他早已不是當初自己口中的紈绔子弟,而是父母可以依靠,祖國可以信任的好兒子、好戰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