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強軍夢守衛中國夢】導彈專家譚清泉:41年為國鑄長劍

2017-07-25 15:42:37|來源:央視網|編輯:金近

  央視網消息:2017年是譚清泉服役的第41個年頭。

  41年來,由於工作需要,譚清泉輾轉于全國各大城市之間。然而,大都市的繁華對他而言都只是路過的風景,連綿的青山才是他生活中唯一的色彩。  

  1976年,譚清泉應徵入伍來到戰略導彈部隊,與導彈結緣。後來,他考上軍校,畢業後到了機關從事文化工作。儘管幹得風生水起,但他夢縈魂繞的仍是象徵大國長劍的威武導彈。最終,他來到基層,擁抱起自己熱愛的導彈事業。

  從連長、營長到旅裝備部長、副旅長、總工程師……一路走來,哪任務最艱巨,譚清泉就出現在哪,哪操作最危險,他就跟進到哪。每次面臨生死考驗,譚清泉都最先衝上,最後撤離,被官兵譽為發射場上的“定海神針”。

譚清泉(左一)

  2007年,譚清泉隨隊執行跨區實彈發射任務,離既定發射時間不到1分鐘的時候,某系統突發故障,發射被迫緊急叫停。當時,彈上裝有火工品,貯箱加滿燃料,導彈處於十分危險的待發狀態。

  現場人員緊急疏散後,譚清泉帶著技術骨幹,冒著生命危險對導彈進行狀態恢復,緊張有序地持續了6個多小時才排除故障。

  次日,導彈成功發射。

  事後,有人問譚清泉,生死就在一瞬間,難道你就真的一點也不害怕。他説,我曾發誓用生命守護導彈。如果真光榮了,證明我説到做到。

  “平時以死相拼,戰時才能不丟性命。怕死枉稱軍人,關鍵時候就要衝得上去!”這既是譚清泉面對生死考驗時的回答,更是他燃生命之燭助推大國長劍的錚錚誓言。

譚清泉(左三)

  2011年6月,執行某實彈發射任務時,譚清泉突然病倒在了崗位上。

  “肺癌!”拿到醫院診斷書的那一刻,這位陪伴導彈幾十年的老兵悄然落淚。手術後,他被切除了最大的一頁肺,可休養僅僅4個月,他就堅持要求回到一線。

  “工作就是最好的治療,只有忙起來,我才覺得自己不是病人。”這是譚清泉內心深處的聲音。

  譚清泉回到了大山深處的導彈陣地。在一個電纜連接處,他蹲下身子,把鬆動的緊固件重新加固,對身邊人説:“我最不放心的就是這個地方。”

  2015年8月,譚清泉因功勳卓著、貢獻突出,被中央軍委授予“礪劍先鋒”榮譽稱號,2016年8月晉陞為專業技術少將軍銜。

  2016年9月,已是花甲之年的譚清泉達到最高服役年限。是放下一切好好調養身體享受天倫之樂,還是繼續在大山裏堅守苦熬發揮餘熱?在戰略導彈部隊由“兵”變“軍”的歷史節點上,譚清泉再次作出驚人之舉:申請延遲退休,繼續留在山溝裏,守在導彈旁。後來,經上級批准,譚清泉延遲3年退休。

  延遲退休後的譚清泉比以前更忙了。為了將自己多年來的經驗成果留下,他跑遍各個陣地採集裝備數據,不斷充實自己的“特情寶典”,他還主動要求每週給全旅的技術幹部上專業課,加緊技術的傳承。

  “寧可生命透支,不讓使命欠賬。”40多年來,譚清泉始終保持著衝鋒姿態,在青山綠水間譜寫了一曲曲激情高昂的礪劍壯歌。(潘慶新 彭永熬 蔡瑞金/文 責編:孟利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