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遼寧艦”入列5年:官兵從“認路”開始航母生活

2017-10-09 09:33: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遼寧艦,五歲了(逐夢這5年)

  你曾經是一個生不逢時的孩子,“瓦良格”是你的乳名。

  感謝命運讓你與一個東方巨人相逢,他用有力的大手牽引你走出尼古拉耶夫破敗的船臺。

  你是共和國航母的長子,你真正的名字叫“遼寧”。

  2012年9月25日是你的生日,那一天,整個中國都為你沸騰……

  這是遼寧艦政委李東友為遼寧艦寫的散文詩句。

  五年前,遼寧艦橫空出世、隆重登場!

  遼寧艦,彈撥著國人的心弦;背負著民族的期望;見證著中國海軍百年追夢的旅程。

  首任艦長張錚,曾任護衛艦艦長、驅逐艦艦長,出任遼寧艦艦長,卻感覺壓力山一般重。他説:我幹過的最大的戰艦是六千噸,遼寧艦近六萬噸,大了整十倍。它所帶來的訓練、作戰、管理、安全等課目,都是嶄新的,都是質的變化,要徹底改變思維慣勢,一切從頭開始。

  一位士官坦言:“上艦前三個月,我常常迷路,有一天夜裏,值完更,我竟找不到自己的宿舍。”

  是的,遼寧艦共有二十二層甲板、三百多個直梯、三千多個艙室,官兵們是從“認路”開始航母生活的。數以千人的吃飯問題怎麼解決?衣服洗了晾曬在哪?更重要的是幾百個三級系統、幾萬套全新裝備、數十萬冊技術資料、數以億計的備品備件,需要掌握使用,需要消化吃透,需要學會管理。還有,戰艦與飛機如何融合,岸艦如何銜接,也亟待解決。

  “組建一支部隊,創辦一所學校,接好航母首艦,培育種子人才”。官兵們踏上追夢實幹之路。

  有段日子,機電長樓富強食不甘味、寢不安席,艦上鍋爐的一個難題將他難住。向專家提出質疑,答覆是:“原設計就是如此,不能動!”

  樓富強沒有輕易相信這個“不能動”,更沒有被這個“不能動”嚇唬住。他帶領部門的艦員們,沒日沒夜地奮戰在機艙裏,對圖紙,查管線。一次次假設,一次次計算,一次次推倒重來……

  樓富強成功了,成功地降低鍋爐啟動蒸汽壓力,在提高裝備安全性能的同時,也縮短啟動時間。

  專家們十分欽佩,説:“蒸汽的氣壓這麼低,鍋爐依然能啟動,作為研製者,我們都沒有想到!”

  輔機部門的劉輝,有一天,面對密密麻麻的管道,一個疑問爬上腦海:這麼多機組産生的冷凝水,怎麼只有一條管道、一個閥門?萬一管道或閥門發生內漏,海水豈不進入爐水?

  會不會是輔機冷凝水系統設計有問題?劉輝怕自己把管路圖畫錯了,又鑽進機艙,忙了幾天,更堅定自己的疑問:冷凝水系統設計存在隱患。

  劉輝發動戰友集思廣益,很快拿出一份改進方案。

  就在這時,某號機組冷凝水系統發生海水滲漏,幸虧發現及時,才避免一場事故。場方專家根據劉輝他們的方案,改進冷凝水閥門。

  憑著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遼寧艦百分之百的艦員通過了相關廠所和院校的各種接裝培訓考核,獲得上艦資格認證。他們還先後向建造部門提出了數以千計的建議和方案。

  2012年4月20日,作為全艦最複雜、最龐大的部門,機電部門的官兵全面接管前機艙,率先實現獨立操縱裝備。這標誌著艦員們可以自己駕馭戰艦馳騁在萬里海疆上——而這一天,離接艦部隊組建才剛剛兩年半。

  遼寧艦入列之初,很多專業人才缺乏。官兵們開玩笑説,骨幹大多是“獨生子”,想找個“雙胞胎”都難。

  艦載機首次起飛時,合格的起飛助理只有陳小勇一人。如今,他已經帶出數名徒弟,且均能獨立上崗。“航母放鷹人”、二級軍士長張乃剛,也帶出好幾名能夠獨立值更的起飛站操作員。

  從最初的各專業“首席”身後,迅速形成一支多名骨幹組成的“王牌團隊”。

  外電預測,即便中國的第一艘航母下水了,與之配套的艦載戰鬥機仍然是個未知數。然而,僅僅過了兩個月,我國自行研製的艦載戰鬥機殲15在遼寧艦一飛沖天。

  早在遼寧艦入列前六年,艦載戰鬥機部隊已提前組建並開始訓練。戴明盟有幸成為第一批艦載機飛行員。

  艦載機飛行員的風險系數是航天員的五倍、普通飛行員的二十倍;上世紀九十年代,某大國十年間就摔掉一百零五架艦載機,其中百分之八十的事故發生在著艦時;世界上飛行員數以萬計,而現役艦載機飛行員只有兩千余人……

  如果沒有玩命的勇氣,沒有拎著腦袋幹事業的勁頭,當不了一名艦載機飛行員。

  戴明盟剛到艦載機部隊時,殲15尚未交付部隊。戴明盟他們等不及了,便借用其他機種代練。説是代練,其實誰也不知道艦載機應該怎麼飛,國外對這一技術封鎖得像鐵桶一般,一切只得從零起步。戴明盟曾經感慨地説:“別人説摸著石頭過河,可我們連可摸的石頭都沒有,只能一步步蹚水前進。”

  航母上跑道不及陸基機場跑道的十分之一,且處於運動狀態,艦載機起降,有一套完全區別於一般戰鬥機的著陸操縱技術。陸基戰鬥機著陸是收油門減速,艦載機著艦卻要推油門加速,準備挂索不成功時再次起飛逃逸。必須改掉原來已經形成的習慣動作,從頭再來學習“反區操縱”。

  殲15終於交付部隊,戴明盟知道,賦予艦載機生命和戰鬥力的,是飛行員。

  沒有教練員,人人都是教練員;沒有教程和標準,所有的教程和標準都在飛行中摸索。

  在兩年多的艦載機適配性飛行中,戴明盟和他的戰友們共進行了多達數千架次的起落,創造多項我軍新機試驗試飛的紀錄。

  如果把艦載機著艦比作“刀尖上的舞蹈”,艦載機飛行員無疑是“刀尖上的舞者”。航母雖然是個龐然大物,但駕機從空中看,卻像海面上漂浮著的一片樹葉。著艦區域就更小了,加上航母不斷地縱橫搖擺、上下垂蕩,海上氣流也不穩定,駕駛戰機精確地降落在阻攔索之間,好比是百步穿楊。

  第一次陸上大速度挂索試驗。為了確保試驗安全,指揮部決定滑跑時抬前輪,採用兩點鉤索的方式進行。

  滑跑、加速,戴明盟駕機以兩百餘公里的時速向前衝刺。此時,試飛機場的模擬跑道剛完成,輔路尚未修通,跑道外儘是亂石堆。一旦操縱失手,後果不堪設想。

  戴明盟輕輕按下旋鈕,飛機放下尾鉤,挂索!兩秒鐘,時速從兩百公里瞬間減到零,他只覺得渾身的熱血直往頭部頂去,像是百米衝刺突然來了個急剎車,撞在了一堵厚厚的“棉花墻”上。“短暫失意”恢復後,他發現飛機已經穩穩停在了跑道上。

  戴明盟第一次找到挂索著艦的感覺。

  低空大速度、失速尾旋、模擬著艦試驗……

  人們常説“有壓力才有動力”,何為壓力?戴明盟回答:“我們的航母事業剛剛起步,我們的殲15尚未在遼寧艦著落,國人的目光在注視著我們啊!”

  正是這種無形的壓力,使得戴明盟與他們的戰友們,有一種“等不及”的緊迫感、“坐不住”的危機感、“慢不得”的使命感。是的,當超級大國的航母編隊在我國南海海域遊弋,當有人貪婪地企圖將釣魚島攬入自己懷抱,所有的中國人都坐不住!

  幾年間,經過幾千架次的起落,戴明盟和試飛員們終於迎來萬眾矚目的這一天——2012年11月23日。

  憑著驚人的膽魄和精湛的技藝,戴明盟駕駛殲15在遼寧艦成功著艦、起飛,成為我國航母阻攔著艦第一人。

  戴明盟説:“一個國家和民族要生存,不可沒有雄風銳氣;一支軍隊要打勝仗,不能沒有鐵骨血性。”

  遼寧艦要形成戰鬥力,一個戴明盟不夠,必須有更多的戴明盟。

  戴明盟將接力棒傳給張超和他的戰友們。

  每一次飛行都是一次戰鬥衝鋒,每一次升空都是一次生死考驗。

  2016年4月6日,艦載機飛行員曹先建在訓練中,身負重傷,腰椎多處多發性骨折、爆裂性骨折。

  手術後,曹先建從昏迷中醒來,第一句話是問醫生,“我還能飛嗎?”

  傷口剛剛拆線,曹先建纏著醫生為自己制定康復運動計劃。一步、兩步……他試著慢慢行走;一下、兩下……他慢慢蹲下,又慢慢站起。每做一個動作,傷口便撕裂般疼痛;每走一步,都要咬緊牙關……

  兩次成功手術;身體檢查和心理測試完全合格。醫學鑒定組專家一致同意曹先建歸隊參加訓練。

  海鷹復歸海空。當曹先建鑽入日夜思念的殲15駕駛艙時,禁不住熱淚盈眶。

  把住院耽擱的訓練補回來,曹先建與時間展開賽跑。陸基模擬著艦,他已練得得心應手,卻依然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為了突破一些技術難題,他把所有的節假日都放棄了。

  今年初夏的一天——這一天距離身負重傷四百一十九天、距離第二次手術出院復飛僅僅七十天,曹先建駕駛殲15,參加新的一批艦載機飛行員首次著艦飛行。

  繞艦一轉彎,二轉彎,放下起落架,放下艉鉤……曹先建駕駛戰機,對照甲板跑道,以近乎完美的軌跡,穩穩地停在飛行甲板上。

  這是一種戰鬥力的接力,更是一種精神的接力!

  五年來,遼寧艦已經擁有一批我軍自己培養的艦載機飛行員。

  迎著風浪,遼寧艦不斷向著深藍延伸——遼寧艦的航跡,就是人民海軍闖洋蹈海,邁向大洋的航跡。

  2012年以來,中國海軍先後六次與俄羅斯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兩次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2014年成功舉辦二十五個國家參加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

  2015年春,也門內戰爆發,第十九批護航編隊奉命前往撤僑。桅桿上獵獵飄揚的五星紅旗和八一軍旗,讓身處險境的同胞和外國民眾熱淚盈眶。一週內,編隊各艦連續奮戰,先後輾轉三國四港一島,分五批將六百八十三名中國同胞和十五個國家的二百七十九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戰火紛飛的也門。

  2017年4月26日,我國第二艘航母下水。它是第一艘國産航母,無論是噸位、性能、武備,都將大大超過它的“哥哥”。

  五年來,海軍軍艦以“下餃子”式的速度增加,先後入列一大批新型艦艇、飛機、雷彈,基本形成了二代為主體、三代為骨幹的主戰裝備體系。

  2017年7月7日,香港維多利亞港灣煙雲繚繞,正在執行跨海區機動訓練任務的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參加香港回歸祖國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二十週年慶祝活動。上午7時20分,編隊七百餘名官兵在遼寧艦飛行甲板上列隊排成“香港你好”字樣,以海軍獨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問候。

  8 日上午,遼寧艦第一次面向香港公眾開放,一千八百多名香港市民登上遼寧艦,領略大國巨艦的雄姿。

  在威武的殲15戰鬥機前,一位耄耋老人眼中閃著淚花,逢人便説:“祖國,真好!”得知遼寧艦赴港,他激動得好幾夜沒睡著覺,連夜排隊領到了參觀券。他説,零距離感受國家在國防和軍隊建設方面,特別是海軍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加深了自己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

  一位中學生在雨中排了十小時隊才領取到參觀券。站在寬闊的甲板上,他激動地對記者説:“今天,我很自豪。希望國産航母能早日駛進香港,早日登上國産航母。”

  維多利亞港灣曾經記載著中華民族的恥辱和淚水,今天,遼寧艦的到來,讓港灣激情四射,澎湃著中華的聲音!

  五年來,與遼寧艦朝夕相處的官兵們,感受更是非同一般,請聽聽他們的心聲:

  李博(航空部門):有幸來到你的身邊,用自己三十歲前最美好的青春,見證你最華麗的蛻變。

  王強勝(航海部門):我不記得五歲的自己,但我見證了五歲時的你。在最美的年華,剛好遇見蓬勃的你,我這一生無愧。

  蔣英超(艦務部門):你在我懵懂青澀的心靈裏播下理想,我在你威武雄壯的身軀上揮灑汗水。五年,你從蹣跚學步的幼兒成長為朝氣蓬勃的少年;而我即將從列兵成為中士。我已在憧憬著與你的第一個十年,讓我們一起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王義曉(通信部門):五年從無到有、從零到一。有人加入,有人離開;有人為你拋家舍業,有人為你燃燒生命。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所有為航母事業奮鬥的同志的生日,祝你、祝我們生日快樂!

  遼寧艦,五歲了。祝福你,遼寧艦!(黃傳會)

標簽:國産航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