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係泊試驗為啥重要?相當於對首艘國産航母全面體檢

2017-10-11 09:13:5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資料圖:首艘國産航母下水。

  參考消息網10月11日報道 近日,據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發佈的消息,首艘國産航母目前正在按預定計劃進行系統設備調試和舾裝施工,並全面開展係泊試驗。這一消息不僅在輿論和軍迷中頗為振奮人心,也表示首艘國産航母的建造工作非常順利。然而不少關心國産航母進展的朋友們紛紛詢問,航空母艦的“係泊試驗”究竟包括哪些工作呢?

  係泊試驗,也被稱為“碼頭試車”。對於一般艦船來説,這一階段的主要目的是檢驗船體建造品質,及各種機械、系統、管路、設備、儀器、儀錶、武備、特種裝置等的安裝品質和使用可靠性。而具體到國産航母上,係泊試驗則是在航母的各種作戰裝備和機電設備系統安裝結束後,通過對於包括甲板、武器、指揮通信和各種工程機電設備和系統進行調整和逐一性能測試,以驗證各種系統是否達到了航母的初始設計要求,以及海軍和製造企業制定的係泊試驗大綱規定的要求。

  航母進入係泊試驗階段,間接説明航母的舾裝工作已經大體完成。舾裝的完成,則表明首艘國産航母的外部航行設施和內部的生活、作戰等設施均已安裝完畢,已經成為了一艘真正意義上的完整的航母(而非此前下水時的“空船殼”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從航母艦體下水到舾裝工作的完成,也只經歷了不到半年的時間。這不僅意味著首艘國産航母的製造維持了此前艦體建造的高速度,也體現了我國航母製造能力的日漸成熟。

  如果説船塢建造和舾裝構建了航母作為船隻和武器的“軀體”,那麼“軀體”是否能夠健康的“運轉”,則要仰賴於係泊試驗階段的測試和調整。航空母艦作為一項系統集成度高,安裝和運行狀態都非常複雜的大型水面艦艇,從基本的艦體建造到得以最終入列服役,其間還需要船廠和海軍有關部門進行大量的檢測性試驗。針對試驗暴露出的問題,還要對艦體各種設備的安裝情況,甚至艦體的設計進行調整完善。這種試驗階段,對於航母運用經驗非常豐富的英美等國海軍都是必不可少的,對於此前缺乏航母建造和運用經驗的中國海軍來説,更是意義非常重大。

  然而,覆蓋航母全系統的係泊試驗也有著一定的局限性。在係泊試驗階段,航母與舾裝階段一樣,都是在船廠碼頭上完成。在此過程中,航母基本處於靜止階段。同時由於分系統逐一測試的要求,以及船廠靜態停泊的限制,航母的發動機、軸承和各種機電系統尚不可能進行全負荷的運轉試驗。因此,在係泊試驗完成並將航母交付海軍後,還將由海軍接裝單位與來自航母設計、建造單位的派出人員一道,共同進行航母的海上試驗,以對航母在海上航行時的實際性能進行全負荷檢驗。海上試驗階段將是航母正式入列服役前的最後一關“考驗”,同時在這一階段,軍迷朋友們也開始有機會一睹首艘國産航母在海上航行時的風采了。(文/馬騏騑)

標簽:國産航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