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沙特大手筆從中俄引進武器 專家稱影響深遠

2017-10-11 17:22:31|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環球網軍事報道】日前,俄羅斯與沙特簽署了一攬子軍貿合作協議,涉及S-400防空系統、“短號”-EM反坦克導彈系統、TOS-1A火箭炮系統、AGS-30式自動榴彈發射器和AK-103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作為美國的傳統盟友,此前沙特已經引進了中國察打一體無人機,沙特開始越來越多選擇從他國進口武器裝備,包括中國和俄羅斯,這將對國際軍貿市場産生深遠影響。

  據報道,沙特代表團將從莫斯科帶回一大批與俄羅斯國防産品出口公司簽訂的軍售合同,包括防空導彈系統、反坦克系統、自動榴彈發射器、火箭炮系統、突擊步槍在內,專家界已經稱談判達成了“世紀交易”。俄羅斯正在美歐傳統的武器裝備銷售市場上排擠歐美。

  利雅得對俄羅斯武器的興趣不難解釋:採購渠道多元化有助於部分減輕沙特對北約軍工行業的依賴。此外,某些俄制武器比美國武器更適合阿拉伯半島的氣候和地形,而且價格明顯更低。俄軍事專家表示,與沙特的交易對俄羅斯而言是一場樹立形象的重大勝利。更何況還能賺錢。沙特人將支付現金,而不是棕櫚油。不過,別覺得我們把美國人趕出了該市場。不久前,沙特和美國商定,利雅得採購總價150億美元的‘薩德’反導系統。這樣一來,我們和大洋彼岸的防空系統將在戰鬥中‘競爭’。沙特顯然試圖實現武器採購渠道多元化,以便不受制于一個賣家。”俄專家口中的“棕櫚油”指的是不久之前印尼宣佈將以棕櫚油等熱帶特産交易俄羅斯蘇-35戰鬥機的提議。

  過去幾年來,沙特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活躍度大大增強。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長丹尼斯·曼圖羅夫表示,沙特對俄羅斯的飛機和陸軍武器感興趣。俄羅斯軍事專家表示,沙特感興趣的是過去兩年裏曾在中東實戰的所有俄羅斯飛機——蘇-30SM、蘇-35S殲擊機,蘇-34前線轟炸機等。還有在中東氣候下表現比其他國家同類武器出色的裝甲裝備,首先是T-90S坦克及其改進型。我們有很多武器可以推薦。這些武器都有出口型號。如果雙方都有意,那麼合作毫無障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