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新聞分析:北約與俄黑海軍事對峙再度升級

2017-10-13 09:39:57|來源:新華社|編輯:張倩楠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新聞分析:北約與俄黑海軍事對峙再度升級

  新華社記者趙嫣劉莉莉

  北約日前宣佈在羅馬尼亞組建一支新的多國部隊。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北約在東線針對俄羅斯的最新舉措,有助於北約更為密切地監視俄羅斯在黑海地區的活動。俄方將對此做出反應,雙方長期以來在黑海地區的軍事對峙恐將進一步升級。

  部署多國部隊

  有北約官員透露,這支多國部隊的地面力量由3000至4000名士兵組成,羅馬尼亞將提供大部分兵源,其餘人員來自意大利、加拿大等9個國家。此前,約900名美軍士兵已分散部署在羅馬尼亞各地。

  北約在黑海地區的成員國有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土耳其。近年來土耳其與西方關係不睦,同時逐漸向俄羅斯靠近。北約為擴大在黑海地區的軍事部署,只能依靠實力相對較強且態度積極的羅馬尼亞。

  去年6月,北約決定通過向羅馬尼亞增派軍隊,來遏制俄羅斯在黑海地區不斷加強的軍力。根據這一決定,美軍今年初已派出首批士兵攜裝備駐紮在羅馬尼亞黑海港口康斯坦察軍事基地,加強北約東部防線的安全。而此次北約向羅馬尼亞派出多國部隊,也是這一決定的具體實施舉措。

  與此同時,俄方也在持續加強在黑海地區的軍力部署。根據俄羅斯軍方公佈的消息,在包括克裏米亞半島、毗鄰烏克蘭的俄羅斯南部軍區,俄方已經部署了包括S-400“凱旋”防空導彈系統、蘇-27SM3戰機、蘇-30M2戰機、“鎧甲”-S彈炮結合防空系統等一系列現代化的武器裝備。

  北約優勢明顯

  與俄羅斯相比,北約在武器裝備的體系建設和整體性能上擁有很大優勢,特別是海空軍力量領先很多。此外,北約在黑海地區擁有空中預警機、地面雷達網和太空衛星等組成的完備監視體系,特別是去年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這一系統與北約在歐洲的反導系統接軌後可攔截射程在2500公里以下的中短程彈道導彈,基本覆蓋整個黑海地區,對俄羅斯包括伊斯坎德爾導彈在內的各種戰略武器構成極大壓力。

  北約在黑海還佔據良好的地緣優勢。土耳其扼守博斯普魯斯海峽,而該海峽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重要出海口,一旦土耳其卡死這個隘口,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就只能在黑海內活動,受到很大制約。

  俄羅斯目前在黑海地區的軍事力量主要是曾為蘇聯四大艦隊之一的黑海艦隊,這一艦隊自冷戰結束後戰鬥力一度急劇下降。目前黑海艦隊總兵力約為2.3萬人,擁有各種艦艇66艘,分為兩個艦艇總隊,分別駐紮在位於克裏米亞半島的塞瓦斯托波爾海軍基地和新羅西斯克海軍基地,下轄若干艦艇大隊和支隊,其中最強大的軍艦是旗艦“光榮”級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曉志説,總體上看,黑海艦隊是一支近海防禦艦隊,沒有大噸位軍艦。目前黑海艦隊大多數艦艇的服役期已超過30年,已經或即將到達最高服役年限,急需更新換代。但由於財力不足,俄羅斯每年新建造的艦艇並不多,而且還要供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所用,因此黑海艦隊的更新速度相當緩慢,這直接導致黑海艦隊戰力今非昔比,活動範圍基本上局限在黑海之內,很難和北約目前在黑海地區的強大力量相抗衡。

  方曉志説,隨著北約在黑海軍事力量部署的進一步加強,將會在陸地、海上和空中構成對俄羅斯的較大立體優勢。

  對抗或將加劇

  根據俄國防部今年9月公佈的《俄羅斯聯邦2016年海洋活動領域國家安全狀況綜合評估》中,將黑海地區的複雜形勢列為俄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為應對這一局面,報告建議維持海軍現有軍艦的技術戰備實力,同時大舉興建新艦。2016年,俄海軍新增了5艘軍艦,其中兩艘“基洛”級潛艇改進型“科爾皮諾”號和“大諾夫哥羅德”號,以及兩艘護衛艦“格裏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和“埃森海軍上將”號均用於裝備黑海艦隊。

  可以看出,俄對加強部署在黑海地區的軍事力量也十分重視。俄總統普京和國防部長紹伊古相繼表示,要將黑海艦隊裝備新型艦艇的計劃置於俄海軍艦艇建造計劃的優先地位,以應對黑海地區越來越嚴峻的安全形勢。

  方曉志説,俄羅斯將會進一步完善黑海艦隊基地體系,加快克裏米亞半島軍事基礎設施建設進程,繼續增加黑海艦隊新型戰鬥艦艇的數量,用以對抗咄咄逼人的北約。從未來發展來看,北約還將不斷向東歐特別是黑海地區進行軍事滲透,壓縮俄羅斯的戰略空間。隨著北約軍事力量部署規模擴大,俄羅斯相關反制措施也將繼續展開,雙方在黑海地區的戰略博弈將日趨白熱化。

  (原標題:新聞分析:北約與俄黑海軍事對峙再度升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