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暫別手機,新兵開啟軍旅“抬頭模式”(組圖)

2017-10-19 14:50:57|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韓宇辰

新兵三大隊一中隊,二班班長石佳樂正在教新戰士整理內務。

  暫別手機,新兵開啟軍旅“抬頭模式”

  ——探訪武警天津總隊的“網生代”新戰士們

  “説實話,沒手機的日子,真的是扳著指頭過來的。”筆者一再追問下,新戰士姚鑫終於吐露實言。9月25日,新兵入營後第12天,筆者來到武警天津總隊訓練基地,與新戰士們聊起“適應軍營”這個話題,話裏話外,總是繞不開手機和網絡……

  姚鑫是浙江台州人,大專畢業。雖然入營沒幾天,但戰友都知道,他是響噹噹的遊戲高手。在手機遊戲排行榜上,過關斬將打到前100名的,才能被封為高手。小姚在60多萬玩家中排第23位。上大學時,他和4名同學組了戰隊,戰績輝煌。“每3個月,遊戲賽季重置,以前的段位會丟掉。”想到這點,他掩飾不住心裏的不甘和遺憾。

  “今年入伍的新兵,大專以上學歷的佔近50%,比去年增加16個百分點。”總隊政治部副主任、新兵團政委程修韜介紹,伴隨學歷提高的趨勢,新戰士身上的時代特徵更加明顯,是名副其實的“網生代”——學習、社交、娛樂、消費等,均對網絡深度依賴,言行、思考、表達,都打著鮮明的網絡印記。“手機、網絡就像水和空氣一樣,須臾難離。”

  (圖/文 閆宏斌 劉雲鵬 張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