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軍將研發新型制式步槍 6.5毫米口徑或創歷史

2017-10-19 15:24:00|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韓宇辰

  俗話説,槍是士兵最好的朋友。對於美軍來説,他們要換新朋友了。

  據美國專注于輕武器的Kitup軍事網日前報道,美國陸軍參謀長馬克·米萊(Mark Milley)10日對外公開表示,美軍未來將換裝一款比世界現役所有突擊步槍射程更遠的步槍,單兵武器裝備的綜合性能也將在現有基礎上大幅提高。

  美國陸軍醞釀更新其制式步槍已久,這是美陸軍高官圍繞新式步槍的最新表態。

  

6.5毫米口徑突擊步槍。

  米萊是在Textron Systems公司展出其新型6.5毫米口徑突擊步槍時做出上述表態的。據此,Kitup網及美國《軍事時報》等認為,新型6.5毫米步槍有可能成為美軍下一代制式步槍的標準口徑——這完全不同於北約國家目前採用的5.56毫米口徑,也不同於冷戰時期流行的7.62毫米口徑。根據該公司的相關説明,該型步槍使用的6.5毫米彈藥似乎比7.62毫米彈藥更能解決美軍當前的問題——其彈藥重量較後者減輕35%,而殺傷力提高了30%。

  不同口徑的彈藥意味著不同的體積和裝藥量,它將影響彈夾的裝彈量、士兵的攜帶量、射擊時後坐力的大小、彈藥的射程,以及交戰時單位時間的火力密度,在戰時與士兵的表現與生死息息相關。

  以越戰為例,美軍當時的M14步槍與越軍使用的AK-47均選用了7.62毫米口徑彈藥,但AK-47的M43彈藥刻意壓縮了體積和裝藥量,彈殼長只有39毫米,使發射時的後坐力得以縮小,單個彈夾的裝彈量也達到30發。相比之下,M14步槍的全威力彈藥殼長51毫米,彈夾容量只有20發,且由於彈藥動能過大,往往只能造成貫穿傷。因此,在越戰常見的近距離叢林交火中,M14步槍射程遠、精度高的優勢根本無從發揮,反而被更顯“粗糙”的AK-47壓制的抬不起頭。

  此後,美蘇兩國依據戰場經驗,先後棄用7.62毫米彈藥,將口徑分別降至5.56毫米和5.45毫米彈藥。6毫米以下的小口徑彈藥不僅總重大幅減少,後坐力降低,利於火力傾瀉,而且由於觸碰目標後更易産生翻滾,殺傷力較之前的彈藥猛增。

  但是,冷戰結束後,美軍在反恐戰爭中逐漸發現,5.56毫米彈藥受能量限制,對於硬目標的殺傷力已顯不足。米萊5月在國會出席聽證會時表示,當前對手的單兵防護裝具較冷戰時期有了顯著提高,5.56毫米彈藥對於加裝裝甲的皮卡等極端武裝常用車輛的穿透威力也早顯不足。同時,經過改進的、仍採用7.62毫米彈藥的新型M14步槍則大放異彩,其遠距離精確射擊能力使美軍在與極端武裝的交鋒中獲益不少。

  因此,美國陸軍副總參謀長丹尼爾·阿林8月初正式發佈了研發新型7.62毫米口徑步槍ICSR的要求。美國軍事網9月22日引述美國陸軍方面的表態,稱新型步槍的選型並未確定,相關競爭還會繼續。報道稱,美軍初步計劃採購5萬支該型步槍。

  根據Kitup網站最新報道,Textron Systems公司日前推出的新型6.5毫米口徑突擊步槍顯然也有意參與到美軍新型步槍的競爭中。不過,雖然有資料表明其使用的彈藥性能出色,但一個熟悉美軍彈藥測試相關事宜的消息源稱,儘管電腦可以模擬很多測試,但是只有在不同的環境中經歷成千上萬次實彈射擊,才能説這款開創性的彈藥具備應用條件。畢竟,美軍現役的M855A1型5.56毫米彈藥和M80A1型7.62毫米彈藥都是在耗時耗資不菲,且失敗多次後才得以完善的。

  但是,6.5毫米這一新型口徑也並非沒有支持者。美《軍事時報》網站4月報道稱,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正在研究將6.5毫米口徑設定為半自動狙擊步槍的新標準口徑。有特種作戰司令部軍官介紹説,研究結果顯示,相比7.62毫米口徑彈藥,6.5毫米口徑彈藥能“延長超音速飛行時間,降低風偏程度,提高終端性能”。

  (原標題:美陸軍將研發新型制式步槍,6.5毫米口徑或創造歷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