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印度第二艘國産核潛艇下水在即 火力比首艘提高一倍

2017-10-19 15:09:18|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韓宇辰

  

印度核潛艇的下水儀式。

  可以隱藏在水下的彈道導彈核潛艇被認為是“二次核反擊”力量的核心武器。印度一直在謀求“二次核反擊”力量,核潛艇自然成了其追求的目標。近期,印度國産第二艘彈道導彈核潛艇即將下水。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0月18日報道,印度國産第二艘彈道導彈核潛艇下水在即,時間有可能是10月下旬或11月。

  排水量增加,可攜帶8枚中程導彈

  《外交學者》網站報道稱,印度國産第二艘彈道導彈核潛艇屬於“殲敵者”級潛艇,被命名為“阿裏達曼”號。“殲敵者”級潛艇首艇“殲敵者”號于2009年7月26日下水,但由於技術原因,直到2016年8月才交付部隊。

  

網傳印度第二艘國産核潛艇透視圖。

  報道稱,“阿裏達曼”號是“殲敵者”號的改進型,噸位略有增加,核反應爐功率也相應進行了提升,以保持原有的機動性。潛艇最大的變化出現在艇載武器上,“阿裏達曼”號的導彈發射管從“殲敵者”號的4個增加到8個,並且可以使用射程更遠的K-4潛射導彈,而非“殲敵者”號上使用的K-15導彈,火力密度和打擊範圍翻了一番。

  根據公開資料,從“殲敵者”級潛艇二號艇開始,導彈艙8具垂直髮射筒的內徑為2.4米,但在K-4型潛射彈道導彈入役之前,潛艇仍將配備K-15潛射導彈。當使用K-15導彈時,每個發射筒內可容納3個內徑更小,用於發射K-15的導彈發射筒,8個導彈發射筒總共可攜帶24枚K-15導彈;若使用K-4型導彈時,需將K-15導彈的發射筒拆除,換上用於容納及發射K-4型導彈的大發射筒,每個大發射筒只可攜帶一枚導彈,潛艇導彈總攜帶數量為8枚。

  2016年,K-4潛射導彈完成了與“殲敵者”級潛艇首次匹配發射試驗。K-4潛射導彈非常神秘,外界僅知道該導彈是一型射程超過30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相對於以前射程只有700公里的K-15潛射導彈來説,射程有了大幅提升;加上導彈直徑有所增加,導彈可攜帶的載荷重量和空間也有提升。甚至有分析猜測,K-4潛射導彈可以攜帶分導式核彈頭,提升打擊能力。

  據《外交學者》網站此前報道,今年1月,印度秘密在孟加拉灣進行了K-4潛射導彈的試驗。印度一位國防官員當時透露,K-4導彈的設計發射深度是水下50米,但該試射是從水下20至30米處發射。 

  海軍專家李傑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首艇“殲敵者”號更像是一艘試驗艇,用於驗證彈道導彈核潛艇相關技術,畢竟印度以往並未自行研製過核潛艇。“阿裏達曼”號應該是“殲敵者”級潛艇目標艇,可以攜帶更多的K-4潛射導彈,相對而言,具有更強的戰略威懾能力。

  加緊形成有效海基核力量

  印度一直有謀求“二次核反擊”力量的執念。在建造核潛艇之前,印度甚至將“大地”近程導彈集成到水面艦艇上,並進行了多次發射試驗——這種頗為初級的海基核力量無疑是印度執念最直接的體現。 

  根據印度海軍發展規劃,印度計劃建造6艘“殲敵者”級潛艇。目前,3號艇和4號艇的名稱還未公佈,但正在拉森·特博洛公司的哈茲拉造船廠進行建造。“殲敵者”級潛艇艇體建造工作由拉森·特博洛公司的哈茲拉造船廠負責,而塔塔電力公司、瓦爾昌德納加爾工業公司等一些印度公司也參與了核潛艇相關部件的製造。潛艇最後的總裝工作由維沙卡帕特南海軍造船廠負責。

  根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正在東海岸維沙卡帕特南海軍基地以南50千米處的拉姆比裏修建海軍基地。據悉,該基地主要是為印度核潛艇建造的新基地。從衛星拍攝的圖片來看,該地海岸線比較平直,基地附近有外流河注入大海。靠近海岸線處有一座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有分析稱印方將在山脈內建核潛艇停靠的洞窟及潛艇出入的海底隧道,附近也將會建造停靠碼頭、維修車間等基礎設施。6艘“殲敵者”級潛艇將全部部署于拉姆比裏海軍基地,此外,從俄羅斯租借的“阿庫拉”級和印度國産的攻擊型核潛艇也將部署在該基地。

  不過,雖然印度目前正加緊形成有效的海基核力量,但離真正形成還有不小的差距。李傑認為,印度國産核潛艇綜合性能偏低,數量也偏少,要想形成有效的海基核力量還需要很長時間。

  這種判斷是基於“殲敵者”號潛艇的表現和印度潛艇工業現狀作出的。 殲敵者”號潛艇在1998年開工建造,原定於2007年下水,但由於技術方面的原因,直到2009年才下水,並且下水時還未安裝核反應爐。2013年8月,潛艇核反應爐達到臨界狀態,印度海軍官員向媒體透露,“殲敵者”號將在2015年服役。但結果證明,“殲敵者”號直到2016年8月才交付部隊。

  “下水和服役時間一拖再拖,説明印度在建造國産第一艘核潛艇上遇到了不少的問題。即使已經交付部隊,由於K-4導彈還未定型,只配備K-15潛射導彈的‘殲敵者’號潛艇算不上一艘真正意義上的戰略核潛艇,”李傑對記者表示,“而‘阿裏達曼’號下水後還需要舾裝,一般需要花費大概兩年左右的時間。再加上形成戰鬥力也至少需要一兩年,所以其可能到2022年左右才能形成戰鬥力。”

  李傑認為,按照目前的建造速度,“殲敵者”級潛艇3號艇和4號艇下水時間可能是2020年之後(5號艇和6號艇還未開建),順利的話4號艇可在2025年左右服役。以四艘潛艇可組建一支較有戰鬥力的部隊算,印度戰略核潛艇部隊形成戰鬥力至少要到2028年左右。因此,印度離形成有效的海基核力量還有一段較長的路要走。

  (原標題:印度第二艘國産核潛艇下水在即,火力比首艘提高一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