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俄軍護衛艦裝“中國心” 網友為中國軍工點讚

2017-11-02 09:21:03|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環球網軍事11月2日報道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趙大鵬 環球時報記者 劉 揚】近日,互聯網上瘋傳關於中國柴油發動機交付俄羅斯海軍的照片,據稱有4台中國製造的柴油發動機交付俄方,成為俄羅斯21631型“暴徒-M”輕型導彈護衛艦的“心臟”。據熟悉情況的專業人士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證實,俄方向中國公司訂購的柴油發動機確實是用於俄羅斯該型輕型護衛艦。

  經《環球時報》記者核實,網上所傳照片來自中船重工旗下河南柴油機重工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河柴重工)的宣傳稿件。根據中船重工官網2015年的報道,河柴重工與俄羅斯客戶簽訂8台CHD622V20柴油機銷售合同。該型號發動機係河柴重工自主研發的高速大功率柴油機,突破目前在該領域中關鍵重大核心技術,對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高端動力市場和強軍裝備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該柴油機自研發以來,得到業內各界和潛在市場的廣泛關注,成功進入俄羅斯高端市場,並被列入俄羅斯某知名船舶設計院選型目錄,提高了河柴産品知名度和自主品牌影響力。

  據報道,從河柴重工參加2015年第18屆中國國際海事會展提供的資料看,CHD622V20型20缸船用高速柴油機以清潔、高效能源技術為核心,單機最大功率達到3800千瓦,填補了3500千瓦以上國內高速柴油機動力的空白,可廣泛應用於海洋運輸船、打撈船、公務船、艦船等市場,既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柴油發動機之一,也是當今世界上油耗最低的柴油機之一,其零部件壽命長,後期維修成本也遠遠低於國內其他柴油機。

  這條看似普通的“舊聞”之所以引發熱議,主要在於中國軍民兩用産品列裝俄羅斯軍艦對於中俄軍貿的突破性。曾幾何時,中俄軍事技術合作始終以“俄賣中買”局面為主,從蘇-27系列戰機、“現代”級戰艦、S-300防空導彈等,中國軍隊的主戰裝備幾乎都要從俄羅斯購買。隨著近年來中國國防工業實力的提升,中國軍工在很多領域不僅不弱于俄羅斯同行,在若干産品上甚至還要高出一籌,這次的俄羅斯軍艦發動機“中國造”就是例證。代號為“暴徒-M”的21631型導彈護衛艦原計劃建造9艘,已建成的前5艘均採用德國MTU公司的16V4000M90型16缸船用柴油機。烏克蘭危機後,俄羅斯遭受西方制裁,德國 MTU公司停止向俄供應發動機,俄方不得不轉向中國,引入河柴重工推出的CHD622V20型柴油機,作為21631型導彈艦第6、第7號艦的發動機。據俄媒最新報道顯示,該型號的6號艦“上沃洛喬克”號已於今年8月抵達新羅西斯克,待完成後續舾裝和測試工作後,將加入黑海艦隊。從昔日的“以俄為師”到今天的對俄出口,不少網友不禁發出“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等感慨,不吝為中國軍工點讚。

  《艦載武器》主編石宏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經過多年來的技術積累,中國造船業早已不是過去的吳下阿蒙,而是擁有完整造船工業技術體系的製造大國。而俄羅斯造船業近年來發展困頓,不僅大型軍艦建造數量有限,連燃氣輪機、柴油機等基礎關鍵産品也不能完全自主。目前,中俄兩國在船用動力方面已展開多項合作,CHD622V20型柴油機並非俄艦心臟“中國造”的個例,俄海軍6艘21980型“白嘴鴉雛”級快艇裝備的也是中國河柴重工TBD620V12型柴油機,未來中俄兩國造船工業的合作空間可能更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