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韓日情報共享 韓國不配合?歷史問題生嫌隙

2017-11-22 13:43:09|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日本媒體19日爆料稱,儘管韓國與日本去年簽署一份情報共享協議,但是韓方在共享情報時“頗為勉強”,經常拒絕日方提出的請求。

  日本《朝日新聞》19日援引不願公開姓名的日本官員的話報道,韓國只在涉及朝鮮核項目與導彈項目的領域與日本共享情報,在其他領域則“三緘其口”,拒絕與日本共享有關軍事情報。

  根據美國、日本與韓國2014年簽署的一份三邊情報共享協定,日本與韓國能間接共享軍事情報。後來,日本與韓國均認為有必要提高雙方之間的情報共享效率,於是在2016年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從而能不再通過美國中轉,直接共享軍事情報。

  韓國《韓國先驅報》介紹,韓日曾試圖于2012年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理由是應對“朝鮮威脅”,但當時韓日因歷史問題再起爭執,韓國國內反對簽署協定的聲音較大,此事告吹。一直到2016年,這份協議才得以簽署。

  今年8月和9月,韓國曾與日本共享過朝鮮“火星-12”型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的有關情報。但在其他情報領域,韓國方面則讓日本吃過“閉門羹”。按照《朝日新聞》説法,日本方面為避免引發政治糾紛,此後儘量不再向韓方索要情報。

  對於《朝日新聞》的最新報道,韓國國防部拒絕予以置評。據悉,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有效期將延長一年至2018年。

  【否認軍事結盟】

  按照《韓國先驅報》説法,韓國總統文在寅眼下希望讓韓國從“美日韓軍事同盟”中適度抽身出來。面對當前朝鮮半島的緊張態勢,文在寅雖然承認加強韓日關係的重要性,但是他也明確表示,韓日之間的這種合作不會升級成軍事同盟。

  文在寅近期接受新加坡亞洲新聞臺採訪時説:“我認為,把這種合作關係發展成(三邊)軍事同盟並不合適。”(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