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俄媒盤點四大未來戰爭武器 太空武器排行首位

2017-11-22 11:00:0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參考消息網11月22日報道 俄羅斯連塔網11月20日的題為《絕對懲罰——俄羅斯、美國和中國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作準備》的文章。

  以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為首的大國仍在增加軍費。不少預算資金被用於研發新式武器。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這些武器將成為主角。

  太空武器

  在太空部署武器提供了摧毀敵人的無限可能,且在太空作戰的技術已經存在。

  把裝備電磁武器的飛船送入近地軌道被認為極有前景。電磁脈衝能使敵人的電網和C4ISR系統癱瘓。從近地軌道發射的電磁導彈更難攔截。如今,美國、中國、俄羅斯、印度、日本和歐盟國家都能把這種武器送入太空。

  在衛星上安裝定向能武器來攔截已發射的彈道導彈也頗有前景。事實上,美國、中國和俄羅斯正在測試的機動飛行器和大量觀察衛星是目前唯一的太空武器。

  高超音速巡航導彈

  巡航導彈的特點是機動能力。它能避開敵人的攔截導彈,準確命中目標。高超音速導彈的主要優勢是超過5馬赫(每小時6000多公里)的速度。這種導彈極難攔截。

  美軍把精力集中在X-51A“馭波者”上。它的速度可達7-8馬赫,射程約2000公里,升限3萬米。俄羅斯也在研製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中國和印度也在該領域實施項目。

  智慧無人機

  無人機誕生是近十年來軍工業最重要的事件。隨著技術的完善,不排除無人機在大部分作戰任務中完全代替有人機的可能。

  目前,絕大多數無人機需要人來遠程操控。此外,與消滅目標有關的重要解決方案現在不能沒有人的參與。比如,美國MQ-1“捕食者”攻擊型無人機搜索目標和發射導彈都需要人的參與。

  不過,無人機很快將實現全自動化。被賦予先進人工智能的自動無人機可以長時間工作,並在必要時候迅速作出決定。擁有這種武器的一方將獲得對其他衝突方的重大優勢。

  最後手段

  有前景的新式武器還包括隱身戰機、電磁軌道炮和太空動能武器。但核武器仍然是未來戰爭的最後手段。不過,巨大而昂貴的潛艇很可能將失去特殊意義。在無人機群的幫助下,它們越來越容易被發現。

  部署最新武器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國家方方面面的實力。俄羅斯科學院院長亞歷山大·謝爾蓋耶夫2017年10月事實上承認,我國現代科學對軍事沒有貢獻。他在會見聯邦委員會議員時強調:“我們的基礎科學將不復存在,這是一場災難,因為軍事和其他許多方面的科學技術儲備已經耗盡。只有基礎科學才能恢復這些儲備。”

  謝爾蓋耶夫説出了一條眾所週知的真理:沒有基礎科學的支持,應用研究的潛力是有限的,這將使國家陷入對他國的技術依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