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最先進攻擊型核潛艇下水 新靜音技術確保美水下優勢

2017-11-22 13:29:3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參考消息網11月22日報道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1月20日發表了克裏斯·奧斯本的題為《弗吉尼亞級Block 3攻擊型核潛艇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潛艇?》的報道。

  美海軍有史以來技術最先進的攻擊型核潛艇現已下水。下水的美國“南達科他”號(SSN-790)潛艇是一艘弗吉尼亞級Block 3(第3批次)型潛艇,在設計上有諸多前所未見的水下技術創新。

  一些海軍官員稱,有關海軍“聲學優勢”新研發工作的很多具體情況,自然不可展開公開討論,但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女發言人科琳·奧羅克對“偵察勇士”網站説,美國“南達科他”號潛艇在驗證先進技術方面起到了技術示範作用。

  海軍官員解釋稱,目前進行的技術創新已經作為原型技術進行過多年測試,隨著美國“南達科他”號潛艇入役,其中很多技術創新現已進入實用狀態。海軍技術研發商也普遍表示,“南達科他”號潛艇的先進水下技術經開發、整合、測試後如今已進入運行狀態,這些技術包括旨在加大潛艇探測難度的輪機艙靜音技術、新式大型垂直陣列聲吶,以及為艇體提升“靜音”性能的涂層。

  海軍于10月14日在位於康涅狄格州格羅頓的通用電船公司造船廠,為美國“南達科他”號潛艇舉行了下水儀式。

  奧羅克説:“作為第七艘Block 3型潛艇,‘南達科他’號將是執行巡邏任務中最先進的弗吉尼亞級核潛艇。”

  近年來,海軍在研發新式聲學、感測器及靜音技術方面不斷取得進展,確保了美國在水下技術領域佔得技術優勢。與此同時,中國和俄羅斯等國也在持續快速推進軍事現代化進程和新潛艇建造工作。

  推動美國海軍維護“聲學優勢”的具體原因是以下一個現實性苗頭:俄羅斯和中國不斷取得進展,美國的水下技術優勢正在迅速縮小。

  被稱為嵌入式技術的有關改進技術經整合後,最終將裝配給弗吉尼亞級潛艇,以及目前處於研發階段的新一代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

  海軍開發商解釋稱,這些理念被稱為第四代水下技術,注重評估先進的水下電磁及聲學技術。

  奧羅克還説:“從‘南達科他’號潛艇身上汲取的經驗教訓,將為此後研發的Block 5型及後續的弗吉尼亞級潛艇所用,從而加強美國在水下領域的優勢,並確保美國在本世紀中葉乃至更長的時間內保持住優勢地位。”

  “聲學優勢”理念旨在設計以下一種環境:美國潛艇可在敵方水域內或附近以及海岸線附近執行行動時不被敵方探測到,進而可執行偵察或攻擊任務,還可在敵方探測範圍以外探測各種動向或敵方活動。

  聲學感測器技術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潛艇水下感測器探測聲音脈衝信號,以確定敵方艦船、潛艇或來襲武器的輪廓、行進速度和距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