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軍為B-2進行升級 可識別並規避敵新型防空系統

2017-11-22 13:19:1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參考消息網11月22日報道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1月20日發表了克裏斯·奧斯本的題為《B-2轟炸機:世界上最具威脅的戰機即將得到重大升級》的文章。

  美國空軍目前正在為其B-2隱身轟炸機測試新型高科技感測器、軟體、電子設備及其它躲避敵方雷達的新技術,以保持其隱身優勢,並使其能更有效地對付越來越強大的現代防空系統。

  這次大規模升級旨在改進B-2轟炸機的“防禦管控系統”(DMS)。美國空軍發言人邁克爾·赫佐格上尉稱,被稱作“DMS-M”的新型系統是一種用於提升B-2轟炸機識別和規避敵方防空系統的能力的技術。它利用各種天線、接收器和顯示處理器,探測來自敵方陸基防空武器發出的信號,使B-2能更有效地對付最新型、最致命的敵方防空系統。

  赫佐格還説:“這個系統通過對多重天線、接收器和顯示器進行整合,使機組人員可以實時感知當前的態勢。”

  據國防部長辦公室發佈的一份操作測試及評估報告説,升級內容包括使用先進的數字電子支援措施(ESM)及相關軟體組件改善天線性能,目的是把新技術與現有B-2轟炸機的航空電子設備融合起來。

  這次升級意在告知B-2機組人員敵方防空系統的位置,以便他們能在高風險空域進行及時規避和機動。DMS-M用於探測來自敵方防空系統的雷達信號,並向B-2機組人員提供更快的任務策劃信息。

  美國空軍一些軍官解釋説,出於安全原因,DMS-M系統的許多細節不便披露。但他們説,改進後的系統可以使B-2隱身轟炸機在更危險、技術要求更高的環境下更成功地執行任務。

  許多專家説,上世紀80年代研發的隱身技術不太能有效對付現有的和即將出現的最先進的防空系統,因為更新型、集成度更高的防空系統使用運算速度更快的處理器、數字聯網和更多樣的探測頻段。

  在冷戰時期,B-2轟炸機從設計伊始就要用來對付蘇聯防空系統。按照設計要求,B-2要在敵方空域內作戰,執行攻擊任務後返航,這一切都要在敵方毫不知曉的情況下進行。這種行動的目的是摧毀敵方的防空系統,為執行攻擊任務的其它隱身性能較差的戰機開闢一個“空中走廊”。

  研發人員介紹説,為了完成這種任務,當時設計B-2隱身技術的目的是避開較低頻的“警戒”雷達——其能探測到飛機的出現——以及較高頻的“交戰”雷達。後者非常精確,足以讓防空導彈跟蹤、瞄準並摧毀來襲的戰機。

  美國空軍的一些高級官員承認,人們普遍認為現代防空系統現在能探測多種隱身飛機,因此使B-2這種轟炸機的作戰狀況更複雜。

  S-300和S-400這樣的最先進俄制防空導彈體現了這種更先進的防空技術。據稱,俄羅斯方面正在研製的S-500新型防空導彈系統能夠擊中200公里或更遠距離以外的某些隱身目標。

  因此,美國空軍許多高級研發人員解釋説,隱身技術只是未來可供B-2使用的多種進攻能力之中的一種而已。赫佐格介紹説,升級了的B-2隱身轟炸機在作戰能力上會有很大提升,其對付更加多樣化防空系統的“戰略優勢”也會大幅提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