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前美高官稱中國導彈不足畏懼 但俄技術偷竊威脅很大

2017-12-11 08:54:3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韓基韜

  參考消息網12月11日報道 據英國《亞洲時報》11月30日發表的題為《美國航母能夠抵禦中國的反艦導彈》的文章稱,美國前海軍部長約翰·萊曼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説,儘管中國可以在南海調動東風-26等彈道導彈,美國核動力航母在那裏也能夠成功對付中國。不過,他同時警告説,美軍技術優勢因俄羅斯駭客竊取了美國機密而受到削弱,美國在潛艇和反潛戰爭方面不再領先。

  下面是《亞洲時報》的記者與約翰·萊曼訪談記錄:

  《亞洲時報》:在像中國反艦導彈這樣的反介入和區域拒止武器時代,核動力航母等大型主力艦船還能發揮作用嗎?

  萊曼:在我關注這些問題時,一直有航母將徹底過時的説法。最初遇到準確的巡航導彈是1945年在沖繩島戰役和硫磺島戰役中。日本的“神風”自殺戰機最終就是巡航導彈,它們讓4艘美國航母失去作戰能力,儘管沒有擊沉任何航母。航母會被擊中,會退出戰鬥。不過,由於航母如此龐大,需要核武器來擊沉航母。

圖為中國東風-26導彈

  問:所以中國研製的反介入和區域拒止武器還不是遊戲規則改變者?

  答:反介入和區域拒止武器只是流行一時的東西。任何有歷史眼光的人都會覺得那是荒唐可笑的。蘇聯人曾經研發出反艦導彈。所以這不是什麼新東西,而且有辦法應對。這些反介入和區域拒止武器沒有一個是重大的技術突破。

  如果有人要向你發射導彈,你是寧願與一個固定的陸上基地坐標綁在一起,還是以35節的速度(1節的速度為每小時1海裏)移動?

  大型主力戰艦,尤其是航母,可以對編隊提供其他一切保護。如果你沒有在海上的空中優勢,在海下沒有潛艇優勢,那麼你如何推動全球商業和軍力投送等活動?你無法從陸上基地提供那種安全感和空中優勢。因此,航母必須存在下去,它們也可以存在下去。

  問:面對反艦導彈構成的威脅,是否有必要建立新的戰術概念?比如“分佈式殺傷力”?

  答:分佈式殺傷力是另一種時髦詞彙,沒什麼意義。如果你研究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美國海軍的特遣編隊,它們的殺傷力就分佈在數以千計平方英里的範圍內,從大型航母、小型航母、驅逐艦、巡洋艦、戰列艦、潛艇到射程達24英里的艦炮。

  如果你看一下我們最近在西太平洋和挪威海進行的海上演習,艦艇戰鬥群在2000平方英里的範圍內展開。很難把它們納入攻擊目標,但它們攜帶攻擊陸上目標的巡航導彈,比如“戰斧”巡航導彈和“魚叉”反艦導彈,能夠指揮在特遣編隊周圍300英里上空飛過的任何導彈的艦載戰鬥機,還有潛艇。這就是分佈式殺傷力。我們早就有了。

  問:俄羅斯的網絡攻擊對美國軍事技術競爭力的損害有多大?

  答:這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二次大戰以後,蘇聯採取了一種聰明而有效的策略。他們知道,他們不具備西方所擁有的技術深度、實驗室、大學和工程技術進展。於是他們説:“好吧,我們讓他們開發這些武器,我們來偷。”他們就是這樣做的。他們的採購計劃是等待美國、英國和歐洲取得突破,然後購買或偷竊這些成果。

  問:俄羅斯人正在做什麼?

  答:他們如今採取的是相同的策略,只不過是不像以前那樣等待技術成型並部署後加以偷竊,而是通過網絡駭客攻擊直接進入主要防務承包商和大學的實驗室。這就是説,在我們開發鐳射武器、電子攻擊武器和干擾裝置這樣的武器的過程中,他們與我們並駕齊驅。這是最有破壞性的方面,這種做法幫助他們縮小與西方的技術差距。

  問:什麼是美國主要的薄弱之處?

  答:俄羅斯目前大量的研究和開發集中在潛艇和反潛技術方面。冷戰時期我們曾有的信心不復存在。他們根據我們的技術複製出他們的潛艇。他們還在一些攻擊能力方面領先於我們。(編譯/馬丹)

  原標題:前美高官稱中國導彈不足畏懼 但俄技術偷竊威脅很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