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全球武器銷售額罕見上升 美國軍火獨佔過半份額

2017-12-11 13:31:22|來源:環球網|編輯:韓基韜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朱夢穎】世界緊張局勢扭轉世界武器銷售額連續5年下降局面,美國是最大“貢獻者”。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12月11日公佈的國際軍火工業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最大武器和軍事服務公司百強企業的軍備武器及軍事服務銷售額達3748億美元,較2015年增長了1.9%,較2002年增長了38%,這是全球百強軍售企業武器銷售額連續5年下降後首次有所上升。

  美國軍售份額增加

  2016年,美國公司的軍備武器銷售總額增長了4%。美國的海外軍事行動及其他國家大型武器系統收購是其主要原因。全球最大軍火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武器銷售額在2016年增長了10.7%,這對美國軍售佔全球軍售百強銷售總額的比例上升至57.9%具有決定性意義。

  西歐公司武器銷售保持穩定,但趨勢不一

  根據SIPRI公佈的數據,全球軍售百強企業中的西歐公司銷售額達916億美元,較2015年僅上升0.2%。其中,英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出現明顯分歧。法國和意大利的軍售公司銷售額明顯下降,而英國和德國公司銷售額明顯上升。

  SIPRI高級研究員Pieter Wezeman表示:“2016年,德國公司武器銷售額增長6.6%,主要是裝甲車生産商Krauss-Maffei Wegmann(12.8%)和地面系統生産商Rheinmetall(13.3%)的銷售增長。兩家公司都從中東和東南亞的軍火需求中明顯受益。”

  另外,英國退出歐盟似乎對該國的軍備銷售無明顯影響。2016年,英國公司軍備銷售額增長了2%,全球第四大武器生産國BAE系統的軍售保持穩定增長(0.4%)。

  俄羅斯軍售增長,但增幅放緩

  全球百強軍售企業中俄羅斯公司總體軍售額增長了3.8%,達266億美元。SIPRI高級研究員Pieter Wezeman稱:“俄羅斯2016年經濟的經濟困難導致了俄羅斯公司軍售增速放緩。”

  韓國“主導新興國”

  SIPRI公佈的“新興生産者”主要涵蓋巴西、印度、韓國和土耳其等國企業。2016年,韓國企業軍售額增長了20.6%,達84億美元。Siemon Wezeman表示:“持續不斷的威脅觀念推動了韓國對軍事裝備的收購,且越來越多地轉向本國企業提供武器。同時,韓國正在實現成為主要武器出口國的目標。”

  日本軍售下降導致其他老牌生産商的下滑

  SIPRI的“其他既定生産商”涵蓋了澳大利亞、以色列、日本、波蘭、新加坡和烏克蘭等國企業。這些國家的企業總體軍售額在2016年下降了1.2%,其中日本下滑幅度最大(-6.4%)。日本最大的武器公司在2016年也經歷了大幅下滑:三菱重工武器銷售下降了4.8%,川崎重工及三菱電機的武器銷售分別下降了16.3%、29.2%。

  “武器銷售”被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定義為向軍事客戶銷售軍備用品和提供軍事服務,其中包括國內採購銷售和出口銷售。

  原標題:全球武器銷售額罕見上升 美國軍火獨佔過半份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