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每10分鐘1名孩子死去!美媒稱也門1700萬人遭饑荒

2017-12-11 09:03:3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韓基韜

  參考消息網12月11日報道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1月21日發佈的題為《也門的人為災難沒有結束的跡象》的文章稱,在古代,羅馬人把也門這片土地稱為“阿拉伯樂園”或“幸福阿拉伯”。這個國家擁有肥沃的平原以及繁忙的港口,貿易商來到這裡尋找乳香油、龍涎香和其他珍貴的商品。

  當然,現在的也門遠遠談不上幸福。持續多年的內戰以及2015年沙特領導的軍事干預給這片土地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冷酷無情的空襲造成數以千計的平民喪生。

  文章稱,這個國家基礎設施的崩潰催生了一系列的危機,從一些城市缺乏乾淨的生活用水,到許多也門人在戰爭中失去生計從而面臨財務困境。沙特對也門港口進行封鎖可能會加劇大約1700萬也門人所面臨的糧食危機,這個數字接近該國人口的三分之二。、

  救援組織“救助兒童會”警告説,到今年年底前,饑餓和疾病可能會殺死大約5萬年齡在5歲以下的也門兒童。這相當於平均每天有130名兒童死亡,每10分鐘有一名兒童死亡。人道主義組織對救援機構資金短缺和也門持續衝突所帶來的風險發出警告。

圖為戰火中的也門兒童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負責人戴維·比斯利週末在接受“60分鐘”節目採訪時説:“也門正處在饑荒的邊緣。如果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我們還沒有收到資金,那麼我估計會有125000個小女孩和小男孩會死去。”

  比斯利還説:“雖然我們能夠避免饑荒,但我們知道有3件事情正在發生:我們知道人們在死去;我們知道人們在變得日益消瘦;我們知道孩子們正在出現發育遲緩。現在也門的兒童發育遲緩率幾乎達到50%。那意味著他們的個頭變得更小、大腦變得更小、身體變得更小了,因為他們得不到所需的食物或營養。”

  文章稱,在瀕臨饑荒的同時,也門還遭遇了嚴重的霍亂疫情。在過去的一年裏,這一疫情已經導致超過2100人死亡。援助機構斷斷續續地進行工作,以遏制這種疾病。但它們警告説,由於長期的燃料短缺導致污水處理廠和抽水設施無法運行,那裏可能會爆發新一波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名發言人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記者表示:“我們應該實現和平。這是我們所需要的,只有這樣才能阻止疫情。”

  文章評論稱,但也門和平並不在眼前。在2014年9月胡塞組織佔領該國首都薩那後,這個國家的內戰吸引了全球注意力。胡塞組織獲得了伊朗的有限支持,後者則是沙特阿拉伯的對手。到2015年春天,沙特和海灣阿拉伯國家聯盟進行干預,以恢復也門親沙特的政府。聯軍發起的空襲將也門的城市夷為平地,但它們仍然無法打敗胡塞組織,這個組織依然控制著薩那和也門北部相當大的一片地區。

  今年11月,胡塞組織試圖向沙特首都發動導彈襲擊,但遭到沙特反導系統的攔截。在這之後,沙特升級了言論攻擊,指責伊朗發動“直接侵略”(儘管許多分析人士稱,伊朗和胡塞組織的關係常常被誇大了——作者注)。沙特隨後對也門港口實行更嚴密的封鎖,據稱是為了不讓胡塞組織獲得伊朗提供的武器和貨物。人道主義組織抗議説,這使得也門的人道主義局勢進一步惡化。

  文章作者稱,他的同事阿曼達·埃裏克森解釋説:“在內戰爆發之前,也門將近90%的食品依靠進口,大部分是通過海運來進口的。700萬也門人完全依賴進口食品。戰爭爆發後,從國外進口食品變得更加困難。許多航運公司甚至不再運輸任何物資。即便在沙特封鎖港口之前,那些運送物資的公司也可能面臨嚴重延誤,並遭遇聯軍的強制搜查。”

  比斯利説:“在我看來,沙特領導的聯軍以及胡塞組織和所有相關方都在把食品當成戰爭的武器,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這麼做很可恥。”

  文章稱,沙特近期表示,他們正在放寬對也門港口的封鎖。沙特還一再強調,他們自己也在也門執行人道主義救援工作。但國際組織的官員仍然抱怨説他們難以進入也門。

  包括聯合國、國際救援委員會和救助兒童會在內的一些國際組織近期簽署了一份聲明。聲明稱:“沙特領導的聯軍正在阻撓關鍵物資的輸入,這一行動相當於對數百萬也門人民進行集體懲罰。這加劇了全球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在這場危機中,將近3年的戰爭導致超過2000萬人需要援助,其中有700萬人正處於饑荒的邊緣。”

  “60分鐘”節目裏並沒有對美國在也門戰爭中扮演的角色進行嚴肅討論。特朗普和奧巴馬政府都支持沙特的行動。美國向該地區派出軍艦,與沙特方面共享情報,並向沙特領導的聯軍提供彈藥補給。特朗普似乎表示他全權委託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來執行在中東對抗伊朗影響力的任務。雖然美國的外交政策機構發出許多警告,稱這位年輕的沙特王儲無法承擔起這個任務。

  在美國和同樣跟沙特有著密切安全關係的英國,人們日益認識到也門悲劇的複雜性。近期,美國眾議院通過一項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的法案,稱美國對沙特的軍事援助沒有得到批准美國對恐怖組織發起戰爭的法案的認可。

  文章稱,美國國會罕見地對也門悲劇進行討論。但這對數百萬陷入恐懼和饑餓、看不到希望的也門人來説並沒有太多安慰。(編譯/楊雪蕾)

  原標題:每10分鐘1名孩子死去!美媒稱也門1700萬人遭饑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