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外媒稱數十萬俄籍雇傭兵遍佈全球:廣泛參與敘利亞戰事

2018-01-31 09:59:0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左圖為和敘政府軍士兵合影的俄雇傭兵。右圖為敘境內活動的英籍雇傭兵。

  參考消息網1月31日報道 俄羅斯《新報》1月22日發表了伊列克·穆爾塔津和彼得·薩魯哈諾夫的題為《為國效力不容易》的報道。

  1月23日,受到熱議的私人軍事公司合法化法案提交政府作專家結論。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幾週。如果得到政府肯定,該草案將在2月下半月提交國家杜馬審議。

  俄國家建設和立法委員會副主席米哈伊爾·葉梅利亞諾夫證實,法案文本已經擬定,但沒有透露其基本原則——種種跡象表明,這恐怕是因為擔心法案反對者的積極活動。2014年底就發生過這種情況,當時,國家杜馬拒絕了幾名議員通過國防委員會提交的關於私人軍事安保公司的法案。假如該法案在2015年初獲得通過,私人軍事公司便已經合法化,俄羅斯也不必假裝“瓦格納”私人武裝部隊沒有參與敘利亞軍事行動了。

  2014年法案的説明文件中強調,私人軍事公司的業務覆蓋全世界110多個國家。英國、以色列、南非、比利時私人軍事公司的數量在2011至2012年猛增。全球已經有幾百家這樣的公司,員工總數超過500萬人。

  俄籍雇傭兵廣受歡迎

  儘管俄羅斯至今沒有管理私人軍事公司活動的法律法規,但相關公司早在90年代中期就開始在國際軍事安保服務市場開展業務。

  《新報》採訪的專家估計,在國內外私人軍事公司供職的俄羅斯人有幾十萬之多。

  一位專家表示:“俄羅斯是軍事公司的人才庫。僅在法國外籍軍團服過役的俄羅斯公民就有3500多名,那些已經獲得法國國籍並留在西方的人還多得多。”

  另一位專家估計,該國已經為國際軍事服務市場輸送了10萬到15萬訓練有素的專業人才。

  然而,所有在境外提供軍事安保服務的俄私人軍事公司在國內仍然處於半合法狀態,刑法第359條(“從事雇傭兵活動”)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一直高懸在這些公司的士兵頭上。

  《新報》曾經報道過267名俄羅斯人差點因從事雇傭兵活動獲刑的事情。在香港註冊、莫斯科經營的“斯拉伕兵團”公司根據與敘利亞石油和礦産資源部簽署的合同,招募這267名志願者前去保護“石油開採、運輸和加工設施”。然而,當他們抵達敘利亞後發現,這些設施還在武裝分子手裏。

  2013年10月17日,“斯拉伕兵團”在霍姆斯省遭到伏擊。戰士們在幾個小時內擊退了數千名武裝分子的猛烈攻擊。然而,一名志願者在戰後發現自己遺失了平板電腦和身份證件。武裝分子借機在全世界大肆宣揚俄羅斯人在敘利亞作戰。

  “斯拉伕兵團”緊急撤回了俄羅斯。2架飛機在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後被聯邦安全局的阿爾法特種部隊包圍。265名志願者在問話後被釋放,但他們的首領瓦季姆·古謝夫和葉夫根尼·西多羅夫因觸犯刑法第359條而獲刑。

  然而,對這265名免於獲刑的志願者來説,與聯邦安全局的“接觸”並未就此結束。2014年夏天,又有人想起了他們。或許是出於巧合,他們幾乎所有人都出現在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莫利基諾莊園的訓練營中,隨後很快被派往頓巴斯地區。其中一些人想拒絕這次可疑的旅行,但“好心人”用古謝夫、西多羅夫的下場和他們親筆寫下的“認罪書”來提醒他們。

  當俄羅斯空天軍在敘利亞開始行動後,很多“志願者”被從頓巴斯調往中東。以他們為主組建的部隊在俄羅斯被稱為“瓦格納私人軍事公司”。

  “廚師”得罪國防部長

  有數千名“瓦格納私人軍事公司”的士兵在敘利亞作戰,他們組成了偵察突擊旅、炮兵營、坦克連、破壞偵察連、工程工兵連、通信連、參謀部和輔助部隊。

  他們的資金來源是一家名為“歐洲保險”的俄羅斯私人公司。網絡報紙《豐坦卡報》2017年6月報道,這家公司似乎與聖彼得堡著名商人葉夫根尼·普裏戈任有關,他在權貴圈裏被稱為“廚師”。

  為“瓦格納私人軍事公司”提供武器、裝備和彈藥的是俄羅斯國防部。此外,國防部軍官還負責給“私人公司”下達作戰任務,協調他們與空軍和敘利亞軍隊的配合行動。

  在解放巴爾米拉後(“瓦格納私人軍事公司”在其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向最高統帥報告勝利。不過,普裏戈任搶先一步——普京在紹伊古彙報前已經得知了解放古城的細節。

  2015年12月9日,“廚師”再次得罪了國防部長。當天,克裡姆林宮舉行了俄羅斯英雄慶祝大會。“瓦格納私人軍事公司”負責人德米特裏·烏特金受邀出席。幾名消息人士對《新報》透露,國防部對他受邀一事全然不知。

  在此之後,“瓦格納私人軍事公司”在敘利亞便遇到了麻煩:他們的重型裝備被收走,武器彈藥供給開始時斷時續。直到去年秋天進攻代爾祖爾之前,供應才恢復正常,裝備也被歸還。

  《新報》消息人士證實,私人軍事公司法2014年未能通過的原因是國防部遊説集團的反對。批准和管理私人軍事公司的職能原本準備授予聯邦安全局。當年的法案委託聯邦安全局建立和管理私人軍事公司的統一信息系統。

  反對法案的不僅是國防部長紹伊古,總統辦公廳和政府也有很多人擔心,倘若聯邦安全局再獲得一支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私人部隊,將變得更加無所不能。

  在1月23日提交政府的新法案中,批准和管理私人軍事公司的職能交給了俄國防部。此外,前空天軍總司令、現聯邦委員會國防部委員會主席維克托·邦達列夫提出,如果俄羅斯出現合法的私人軍事公司,那麼它們應建立服從國防部的垂直軍事管理體系中——仿佛只有在這種情況下,私人軍事公司才能對常規部隊提供實際幫助。(編譯/賀穎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