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以軍戰機轟炸西奈半島?外媒:埃以秘密結盟聯手反恐

2018-02-13 09:20:2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參考消息網2月13日報道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2月5日報道,最近的一些報道似乎證實了中東的一個“天大的秘密”。幾個月來,以色列與埃及當局協作,對在西奈半島北部活動的恐怖組織進行了秘密空襲。以色列使用無標識的無人機、直升機和噴氣式戰機對半島發動了至少100次打擊,上述行動顯然都得到了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的同意。

  報道稱,《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都刊登由美英兩國前政府官員提供消息的報道,證實了以色列發動的襲擊。目前埃及正在努力控制西奈地區的恐怖主義活動,以色列空軍的突襲顯示,這2個曾經3次交戰、然後締結了脆弱和平的國家之間竟然秘密建立起聯盟關係。

  埃及和以色列在反恐方面的秘密聯盟表明,‘伊斯蘭國’和其他伊斯蘭極端組織的崛起助推以色列和它長期以來的阿拉伯敵人暗中建立起夥伴關係,但原因不僅僅在於“伊斯蘭國”。

  “40年前、也就是1978年簽訂戴維營協議以來,埃及高級將領與以色列同行的聯繫日益密切,”《時代》週刊聲稱,“埃及安全部隊幫助以色列對進出加沙地帶的貨物進行限制。”加沙地帶是與埃及接壤的巴勒斯坦領土,埃及和以色列情報機構長期以來一直交流關於邊界兩側武裝分子的情報。

  兩國當局都沒有公開承認這些襲擊行動。作為西奈半島的安全行動的一部分,埃及阻止記者在這個半島上進行報道。以色列軍方也對報道國家安全事務的當地記者實行審查制度。一位分析人士稱,以色列對待這件事情的態度就好比它對其秘密核武器計劃的存在始終保持沉默。

  西奈問題專家扎克·戈爾德對《泰晤士報》記者説:“以色列在埃及境內的襲擊跟這差不多。每當有人提到核計劃,他們都不得不戲謔地加上一句‘據外國媒體稱’。以色列在埃及的主要戰略利益是保持地區穩定,而他們認為公開討論會危及這種穩定。”

  埃及多年的治理不善和激進極端主義團體在該地區出現所引起的西奈半島北部暴力現象毫無減退跡象。去年11月,與“伊斯蘭國”有聯繫的武裝分子襲擊了西奈地區的一座清真寺 ,造成300多人死亡。塞西政府越來越需要以色列空中力量和戰鬥訓練方面的幫助。

  “它説明瞭2個國家在安全方面的合作已經變得非常密切,”一位了解內情的前美國政府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但它也反映出埃及在對付恐怖主義威脅方面力不從心。以色列和美國都曾抱怨埃及人沒有聽取美國早就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當然,埃及並不是唯一與從前的對手找到共同立場的國家。最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和沙特深化了安全聯繫和交往,他們都對伊朗懷有反感。但它們之間的合作尚未得到官方承認;與這個至今對數百萬巴勒斯坦人實行軍事佔領的國家加強聯繫,對任何一個阿拉伯國家來説都是政治難題。

  同樣顯而易見的是,巴勒斯坦不再像過去那樣是個容易引起情緒激動的問題。《泰晤士報》曾報道,特朗普總統決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之後,埃及軍事情報官員與知名媒體人士秘密通了電話。

  在電話中,一名埃及軍官敦促記者們不要挑起對特朗普這個決定的憤怒,甚至建議他們設法説服埃及公眾相信巴勒斯坦人應該放棄對東耶路撒冷的權利要求。

  “其實,耶路撒冷與拉姆安拉有什麼不同呢?”這名官員在被錄音的通話中説,它指的是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總部所在的約旦河西岸城鎮。此外,據《泰晤士報》報道,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力促巴勒斯坦官員接受以東耶路撒冷為首府建立一個大幅縮小的國家。

  當然,阿拉伯領導人仍然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上擴建定居點表示不安。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在上個月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接受採訪時説,巴勒斯坦人不再認為美國是和平進程的誠實中間人。他還客氣地抨擊了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在被問及內塔尼亞胡是否致力於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時,他表示:“我保留自己的判斷。我有我的懷疑。”

  “以巴衝突對於他們的重要性已不如從前,但他們害怕在以巴問題沒有重大進展的情況下與以色列建立正式關係,”以色列陸軍准將烏迪·德克爾説,他指的是該地區其他遜尼派阿拉伯國家。

  德克爾説:“如果以巴問題沒有進展,民眾就會問他們,‘多年以來你們一直説以巴衝突是最重要的問題,那你們怎麼能接受以色列控制西岸而不給巴勒斯坦人任何權利呢?’”

  但隨著對巴勒斯坦困境的注意力日益減少,以色列可能正寄希望於埃及、沙特和其他國家找出新的方式來維持現狀。(編譯/何金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