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日為加強離島防衛煞費苦心 推動引進F-35B隱身戰機

2018-02-14 09:51:5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李邵鵬

  參考消息網2月13日報道 日本《讀賣新聞》2月12日發表了題為《日本將引進F-35B進行離島防衛》的報道。

  據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引進美軍使用的F-35B最新式隱身戰鬥機,目標是2026年度左右投入使用。這樣一來,自衛隊將可以利用跑道較短的離島機場,提升離島防衛能力。政府有可能將其用在正研究改造為航母的海上自衛隊最大護衛艦(實為準航母,本網注)“出雲”號上。

  政府已經決定從美國引進42架可以在常規跑道起降的F-35A(日本版稱為F-35J)隱身戰鬥機,以此來替代老化的F-4戰鬥機。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青森縣)上月部署了首架該型戰機。

  關於F-35B戰機,政府本年末制定的下一個“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將寫入購買的數量。快的話,相關經費將計入2019年度預算案,2024年度開始到貨。

  比較可能的方案是,F-35B將成為部分航空自衛隊主力戰機F-15J的後繼機型。有説法稱,防衛省將引進20到40架F-35B戰機,組建1至2個飛行隊。另外,政府還考慮在下一個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增加購買F-35A數量。

  引進F-35B戰機將便於日本有效利用離島的民用機場。由於離島所需要的跑道距離較短,即使基地的跑道受到攻擊,也能夠增加起降的可能性。年末修訂的新版防衛大綱也將提出“強化旨在持續戰鬥的能力”目標。部署的候選地點是航空自衛隊新田原基地(宮崎縣新富町)。

  資料圖片:美海軍陸戰隊裝備的F-35B隱身短垂戰機。(圖片來源於網絡)

  政府正在研究強化“出雲”號甲板的耐熱性(可抵禦F-35B短垂起降時的尾焰),將其改造為可起降短垂戰鬥機的航母,于2020年代初期投入使用。

  海上自衛隊自本年度起已委託造船公司研究如何提升“出雲”號搭載固定翼戰機的能力。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8日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研究的對像是最近開發的飛機”,暗示將在“出雲”號上運用F-35B戰機。

  航母化後的“出雲”號擬將作為離島防御用補給據點。當前,日本已經設想在“出雲”號上運用美軍F-35B戰機,準備向美方學習戰機起著艦技術,將來讓“出雲”號使用航空自衛隊的F-35B戰機。

  日本《産經新聞》2月12日發表了題為《日本著手開發地雷引爆裝置》的報道。

  本報11日獲悉,作為增強離島防衛能力的一環,日本防衛省著手開發對布設在海岸的地雷等進行摧毀的地雷引爆(掃雷)裝置。地雷引爆裝置將搭載于陸上自衛隊引進的AAV-7兩棲突擊車上。防衛省設想的是,在離島被佔領之際,有效利用地雷引爆裝置進行奪回離島作戰。防衛省的目標是在2023年度引進地雷引爆裝置。

  陸上自衛隊3月底將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相浦駐地新設專門負責離島防衛的部隊“水陸機動團”,約2100人規模,到2019年度共部署52輛兩棲突擊車。開發的地雷引爆裝置可以接在這些兩棲突擊車的上部使用。

  在離島防衛中,一旦島嶼被敵人佔領,自衛隊則要實施逆登陸奪回離島的作戰。兩棲突擊車從海上自衛隊的運輸艦出發,讓自衛隊員等從岸邊登陸。

  不過,敵人可能在岸邊部署地雷、漂浮水雷和障礙物。為此,自衛隊需要利用地雷引爆裝置從較遠的地方投放炸藥排除地雷等,開闢安全的登陸通道。

  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引進了同樣的裝置,但款式較舊,已經停産。日本防衛省決定開發新式裝置。防衛省在2018年度預算案中列出約34億日元(約合3130萬美元)開發費用。根據計劃,在2021年度前製造出樣品,經過一系列試驗後自2023年度開始生産成品。

  資料圖片:日本海自“出雲”號準航母搭載F-35B隱身戰機想像圖。(圖片來源於網絡)

  原標題:日為加強離島防衛煞費苦心 推動引進F-35B隱身戰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