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春節是什麼顏色的?兵哥哥的回答有點不一樣……

2018-02-19 17:13:15|來源:中國軍網|編輯:楊磊

  

  春節是什麼顏色的?兵哥哥的回答有點不一樣……

  春節是什麼顏色的?大紅的燈籠、上墻的春聯、手中的紅包……或許都可以告訴你答案。

  但在兵哥哥的眼中,春節卻“色彩斑斕”。

  班公湖的藍、阿裏的白、別爾克烏的黃、南沙的粉……身為軍人,腳下的路走得遠了,眼中的風景也就變得多樣。

  小長假第五天,跟隨我們去聽聽多彩春節背後的故事。

  班公湖·蔚藍色

  高原上的那抹藍

  三級軍士長李小兵當年做夢也沒想到,自己入伍來到新疆,竟成了一名水兵。

  説是水兵,卻沒有威武的戰艦和遼闊的大海,只有巡邏艇和一汪湖水。

  

  資料圖

  湖名班公,海拔4241米。儘管已經立春,但湖面冰雪仍未消融。原本蔚藍的湖水仿佛一塊靛藍的奇石,被擱置在蒼茫的高原戈壁中,擺放于連綿的冰峰雪山間。

  有邊防線的地方就少不了邊防官兵,班公湖也不例外。一支被譽為“西海艦隊”的陸軍某邊防團班摩掌水上中隊,就常年駐守在湖東岸。

  李小兵就在該中隊服役。剛入伍時,他從老班長口中聽説高原有個水上中隊,心裏還充滿疑惑。來到這裡,雪山間鑲嵌的那一捧蔚藍,便永遠地刻在了他的心裏。

  從那時起,李小兵深深地愛上了這兒,一待就是20年。

  臉上褪了稚嫩,添了滄桑。在班公湖畔,李小兵成長為一名老邊防,將青春奉獻給了高原上的這抹蔚藍。

  “一開始,我跟家人和朋友説我當了水兵,他們都不相信。”李小兵告訴筆者,“看到我發的照片,他們的第一反應竟出奇的一致,邊疆怎會有如此美的地方!”

  外人只看到了高原的美,又怎能體會到高原水兵的苦。

  那年春天,一艘巡邏艇靠岸時出現故障,停在了距離碼頭20余米的地方一動不動。李小兵第一個跳下船,用繩子拖著巡邏艇緩緩靠岸。要知道,那時的湖水剛解凍不久,正是刺骨的時候。上岸時,李小兵的雙腿怎麼也邁不開步,緩了好久才恢復。

  筆者聽得咋舌,李小兵卻講得輕描淡寫。多年的高原守防,他落下了一身高原病,上級幾次要求他下山換防,都被他拒絕了。

  

  “這片湖,看了這麼多年,怎麼也看不夠。”李小兵説,只要一有空閒,他總喜歡到湖邊走一走,聽湖水拍打著岸邊,看候鳥劃下軌跡,心中對這片蔚藍的愛愈發深刻。

  “中隊的官兵都不願意離開班公湖。”眺望遠山近水,李小兵顯得格外放鬆。

  “很多戰友剛來的時候嚷著要走,但過一段時間卻不想走了,這個有趣的現象年年都在發生。我總是勸他們,在中隊,至少你可以天天看到最純潔的山水。”

  順著李小兵的目光望去,雪峰、冰湖、雲霧、士兵,四者組成了一幅美妙的畫卷,讓人過目難忘。筆者心中涌出一絲感悟:其實,官兵割捨不下的,並不是這份美景,而是腳下的土地和肩上的使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