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英媒:太空戰或成現實 但不會是“星球大戰”

2018-04-18 16:59:2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程亞惠

  參考消息網4月18日報道 英國《新科學家》週刊網站4月11日報道稱,太空戰是美國政府的熱門話題。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位於聖迭戈的米拉馬海軍陸戰隊航空站説:“太空是作戰領域,就像陸地、空中和海上一樣。我們應該有一支叫做太空部隊的新部隊。”

  報道稱,近期,特朗普政府宣佈了其國家太空戰略,進一步詳細闡述了這一立場。戰略稱,美國的“競爭者和對手將太空變成了作戰領域”,並誓稱,對任何美國太空資産所受到的襲擊都會施以有力回擊。

  這些聽上去像是挑釁之詞。但是,任何太空戰都不會像《星球大戰》那樣——人類不會在宇宙飛船之間快速移動,死亡不會從天而降,可能也不會有什麼東西爆炸。

圖為未來太空戰想像圖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托德·哈裏森説:“不是戰鬥機飛行員,不是海軍陸戰隊,也不是特種作戰部隊士兵——而是一群坐在控制中心和實驗室裏的工程師。太空領域將由書獃子主宰。”

  此外,派遣人類到太空開戰根本稱不上高效。位於馬薩諸塞州劍橋的憂思科學家聯盟的勞拉·格雷戈説:“人類是脆弱的,在太空環境中維持人類生命需要高水準的後勤支援。”

  從物理學角度也排除了軌道轟炸的可能性。軌道上的物體高速運行,因此不會長時間停留在地球上某一點的上方,這意味著短時間內攻擊某個特定區域就需要在軌道上放置數百件武器。裝載了轟炸機或彈道導彈的航空母艦會更加有效。

  其實太空戰歸根結底和衛星有關——利用它們、摧毀它們以及保衛它們。許多衛星的目的是監視他國的軍事行動或瞄準核武器。這抑制了對衛星的攻擊,因為一個國家會立即知道對方是罪魁禍首,並正可能試圖破壞其核能力。

  以前,癱瘓敵方衛星的唯一選擇就是向它發射反衛星武器,或者用你自己的衛星撞擊它。這種“動能攻擊”往往被視為糟糕的想法,因為會造成大量碎片。

  如今,太空戰爭最有可能以更加謹慎的方式進行,其中包括干擾、欺騙和駭客攻擊。干擾衛星相當簡單:你只需要一台設備,能在目標衛星使用的無線電或微波波長中發出大量噪音,這樣真正的信號就無法接收了。欺騙也是類似的,但攻擊者還要製造偽裝成目標衛星信號的虛假傳輸。

  世界各國都出現過衛星干擾和欺騙的例子,從政府屏蔽電視或無線電信號,到船隻被發送假的定位數據,再到私人干擾全球定位系統信號以避免被跟蹤。以駭客手段挾持和控制衛星也是一種選擇,但更難做到。

  (原標題:英媒:太空戰或成現實 但不會是“星球大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