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094A亮相南海,“龜背”髮型不簡單

2018-04-18 15:25:11|來源:科技日報|編輯:程亞惠

右為094A戰略導彈核潛艇,左為093B攻擊型核潛艇。

  威武!雄壯!4月12日,南海海域閱兵中,中國海軍新型戰略核潛艇改進艇094A型首次公開亮相了。

  很多人注意到,此次受閱的094A型採用了全新設計的指揮塔圍殼,沒有舷窗且帶填角和圓弧過渡。對此,軍事評論員程碩人表示,“從外形上看,094A型核潛艇加高了‘龜背’,並在指揮臺圍殼和艇體結合部採用了填角處理,從而使指揮臺圍殼與艇體的結合更加平滑,設計更加流線,‘龜背’區域噪聲值有所提高,但其應該在內部機械降噪和圍殼降噪上取得了新的技術突破,總體噪音不升反降。”

  戰略核潛艇,是以裝有核彈頭的潛射彈道導彈為主要武器的核潛艇,也稱彈道導彈核潛艇。094型戰略核潛艇的“前輩”092型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代戰略核潛艇。092型于1988年成功發射了一枚潛射彈道導彈,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水下核打擊力量的國家,是中國“三位一體”戰略核反擊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大國地位的象徵。

  “但是,092型航速略慢,搭載的‘巨浪-1’潛射彈道導彈,彈道導彈射程僅為2700公里,這大大限制了我國的威懾能力。因此,我國迫切需要航速更快、搭載發射能力更強的新一代核潛艇,這就是094型戰略核潛艇的研製背景。”程碩人介紹。094型戰略核潛艇水上排水量8000噸,水下排水量9000噸,潛航深度大於300米。水下最高速度可達26節以上,自持力長達70天,可裝載12具“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

  程碩人判斷,“根據此次曝光的094A型核潛艇‘龜背’的加高,可以推測通過加高導彈裝載/發射艙,它已經可以攜帶射程不少於10500公里的‘巨浪-2A’型潛射核導彈。因此,094A型可以不用再像094基本型那樣,必須前出至太平洋中部海域,才能擁有有效威懾能力。”

  “近幾年來,中國工業製造能力大幅躍升,‘巨浪-3’型彈道導彈技術也基本成熟。為了搭載這一種新型彈道導彈,我國未來的戰略核潛艇首先在尺寸和排水量上就要有所提升,以增強導彈搭載能力。同時,由於094型在水下噪音方面也被廣為詬病,因此未來在隱蔽性上也迫切需要巨大的提升。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和先進製造技術能力的增強,必將使我國戰略核潛艇在更廣闊的大洋給敵人以壓力。”程碩人説。

  (原標題:094A亮相南海,“龜背”髮型不簡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