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媒:對敘空襲無效 推翻巴沙爾政權或引發可怕災難

2018-04-20 09:19:1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參考消息網4月20日報道 據美國對話雜誌網站4月10日報道稱,敘利亞政府再次被指控對其國民使用了化學武器。來自多個消息源的報道詳細描述了這一襲擊,儘管俄羅斯對此作出了否認。

  報道稱,2017年的這個時候,針對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所發動的軍事打擊幾乎沒有産生什麼顯著效果。遇襲的機場在事件發生24小時之內即重新使用。這一次,4方面因素可能會令形勢更加嚴峻。

  首先,去年的無效空襲要求現在必須做出一個更為強硬的反應——這是一個經典的戰爭陷阱,將令交戰國陷入日益激化的局勢。

  第二,特朗普取代前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的人選邁克·蓬佩奧有著好戰的歷史。同樣具有重要意義的是新走馬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他對採取軍事行動的偏好顯而易見。這種形勢令美國日益軍事化,對外交的支持繼續萎縮。

  

  圖為正在城鎮廢墟中作戰的敘利亞政府軍士兵

  第三,俄羅斯在敘利亞領土上的軍事存在的增加,意味著其在任何行動中的傷亡風險都有所增加。

  第四,自2017年4月發動空襲以來,美國一直未能就敘利亞問題制定一項外交和發展戰略。

  報道稱,儘管自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的7年間,美國的不作為的代價巨大,但是歷史表明,如果急急忙忙的推翻敘利亞政權,或是在缺失一項外交和重建戰略的情況下增加軍事賭注將是一個更大的錯誤。在美國研究和應對像敘利亞這樣複雜衝突的16年間,尚未看到這一規則有例外。

  報道認為,打擊阿薩德可能會催生出卡紮菲倒臺之後我們在利比亞看到的那種災難。在沒有真正的公民治理能夠把國家團結在一起的利比亞,部落聯盟崩潰,然後出現了4路爭權的局面。現在,因為“伊斯蘭國”組織的持續存在,這種局面仍在繼續。突然將巴沙爾趕下臺之後出現的權力真空可能比當前的戰爭更糟,將為暴力極端分子和準軍事力量提供了更助長其發展的溫床。

  報道評論稱,敘利亞社會現在遠不足以提供自身的公平正義,但是,通過剝奪他們更多的權力作為應對其危機的回應將是錯誤的。特朗普對於國家建設不屑一顧,但是這意味著美國採取大規模干預行動,為敘利亞人設計和建立制度。幫助敘利亞人設計和建立自己的制度則是一項完全不同而且完全必要的努力。同時,諸如維和部隊和國際刑事法院等其他選項應當至少被視為一個保留選項。這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能夠防止某些可預見的倒退的發生。

  但是,仍有時間可以避免災難發生。

  報道稱,現在正是美國創造出其迄今為止所缺乏的戰略的最好時機。美國擁有制定一項計劃和一項戰略的經驗、人才和資源,而缺少的是制定和實施戰略的政治意願。國會能夠鼓起通過外交手段向俄羅斯和伊朗施壓以避免局勢進一步激化的政治意願。國務院能夠被賦權通過非軍事壓力來緩和緊張局勢。美國國際開發署能夠提供將敘利亞社會再次團結在一起所需的工具和材料。要求迅速採取行動的意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歷史的教訓不可忽視:缺乏計劃和戰略行事,只會導致進一步的混亂局面。

  (原標題:美媒警告:對敘空襲無效 推翻巴沙爾政權或引發可怕災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