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戰場殺手锏!俄媒稱中俄電磁武器進展令美軍“寢食難安”

2018-06-29 15:43:2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俄軍部署的“克拉蘇哈”-4陸基多功能電子干擾系統(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

  參考消息網6月29日報道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6月27日發表題為《美國擔心俄中在電磁武器研發領域拔得頭籌》的報道稱,對於廣泛使用全球定位系統的美國軍隊而言,俄中在無線電電子戰裝備領域的研發進展,不啻為一大嚴峻威脅。美軍作戰測試和評估中心的最新材料顯示,敵人若能有效使用這一現代化的電子戰武器,便能確保自身的作戰優勢。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所採訪的專家也指出,五角大樓必須降低基礎設施對於此類技術的依賴,面對無線電電子戰武器的狙擊,GPS導航系統以及衛星通信都異常脆弱。與此同時,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一些頂尖軍備研發者,在電磁武器製造方面卻取得了極大成功。

  報道稱,華盛頓擔心,倘若跟勢均力敵的對手爆發軍事衝突,例如俄羅斯或中國,那麼美軍勢必會遭遇無線電電子戰武器被大規模使用的情形。後者或將成為對付美軍的主要王牌。美方機構在報告中指出:“不妨設想一下,我國將不得不與實力幾乎難分伯仲的敵人打響下一場戰爭,如中國或俄羅斯,那麼電磁武器將是任意對手在戰場上使用的最主要王牌或者説是主要的殺手锏之一。”

  報告作者強調,衝突的哪一方能更為有效地使用這些武器,便可把握作戰優勢。

  報道稱,美方尤其關注GPS,畢竟它在本國軍隊應用極廣。美國專家指出,來自衛星的信號相當微弱,即便那些實力與美國相差懸殊的國家,也可借助設備加以屏蔽。與此同時,倘若裝置足夠先進,那麼不只是切斷信號,還可更改信號,向美軍部隊發送位置所在地的錯誤信息。

  今年3月,美國空軍部長希瑟·威爾遜便警告國會議員,美國的GPS面對中俄兩國武器將不堪一擊。

  此外,報告也指出,美國的某些潛在敵人同樣具備攻擊美國太空設施的實力,“美國可能的、幾乎勢均力敵的敵人將竭力破壞我國在太空的基礎設施”。

  作者認為,美軍必須做好應對無線電電子戰的準備,為此應意識到“自身設備威力的瓶頸”,同時要具備沒有它不會停擺的實力。

  但專家們注意到,美軍要擺脫對無線電電子裝備的依賴其實非常之難。俄羅斯地緣政治問題研究院第一副院長、軍事學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認同這一説法:“美國軍備嚴重依賴無線電信息基礎設施,後者的失靈將顯著降低軍備的作戰威力。正因如此,美國軍方才會為此寢食難安。”

  俄《軍火庫》雜誌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説,很多國家都在開發使用電磁輻射的武器,俄在該領域取得了相當傑出的成就,“就連美國都指出,俄已研發出無線電電子戰設備,能屏蔽各類通信及導航系統發出的信號,以GPS為例,處於陌生地形中的高精武器、空軍、地面部隊都會使用它,倘若相關設備失靈,軍隊將無法有效地執行任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