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關於朝鮮戰爭,彭斯要補補歷史課

2018-10-19 09:11:36|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2018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就美國政府的中國政策發表長篇演説時説:“中國共産黨在1949年掌權之後開始了威權擴張主義。很難想像五年之前我們並肩作戰,而五年之後我們在朝鮮半島的山區和峽谷中交戰。我的父親也參與了那場自由之戰。”這是嚴重違背歷史事實的。美國副總統真應該好好補補歷史課。

  首先,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時新中國剛剛成立不久,中國共産黨要完成的任務是祖國的統一。當時蔣介石政權敗退台灣,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東南沿海地區準備解放台灣,何來擴張。朝鮮戰爭是冷戰格局的産物,是冷戰造成了朝鮮半島的分裂,始作俑者當然是美國,分裂南北方的“三八線”就是美國人劃定的。戰爭爆發前,金日成和李承晚都提出了要武力統一朝鮮半島,李承晚叫囂的聲音強過金日成。根據解密的蘇聯檔案,1950年1月史達林邀請金日成來莫斯科商討朝鮮半島統一問題。1950年3月30日到4月25日,金日成在莫斯科訪問近一個月,史達林三次會晤金日成,有關談話沒有記錄,但後來的行動表明史達林支持金日成統一朝鮮半島。

  第二,中國出兵朝鮮是因為美國人已經到了中國的家門口,中國軍民不得不起來保家衛國。朝鮮關係著中國的切身利益,關係著中國的國家安全。朝鮮戰爭一開始,美國就迫不急待地參與其中,把這看成是“蘇聯發動全球性戰爭的第一階段”。1950年6月27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命令海空軍和美國武裝力量向南朝鮮軍隊提供援助。7月27日,美國人指揮的聯合國軍在釜山登陸,同時派第七艦隊進駐台灣海峽,阻撓新中國實現國家統一。1950年9月30日,周恩來總理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慶祝國慶節大會上嚴正警告美國:“中國人民愛好和平,但是為了保衛和平,從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戰爭。中國人民決不能容忍外國的侵略,也不能聽任帝國主義者對自己的鄰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10月3日,周恩來總理又通過印度駐華大使,再次向美國提出強烈警告,表明中國的嚴正立場:“美國軍隊正企圖越過‘三八線’擴大戰爭。美國軍隊果真如此做的話,我們不能坐視不顧,我們要管。”“我們主張朝鮮事件應該和平解決。朝鮮戰事必須即刻停止,侵朝軍隊必須撤退。”但美國政府低估了中國政府的意志和決心,在中國人民國慶之時,麥克阿瑟下達了越過“三八線”作戰的命令。並把力量一直伸到中國的邊界上,與朝鮮接壤地區遭到美軍的轟炸。中國在考慮了18天之後做出最後出兵的決定,在新中國百廢待舉之時被捲入了一場戰爭。試想,如果哪個大國佔領了墨西哥,美國恐怕不到5分鐘就做出決定出兵了。

  第三,美國人更不是為了自由而戰,為的是進行地緣政治擴張。朝鮮戰爭本來是朝鮮南北雙方為了國家統一而進行的內政,正是美國把此看成是共産主義的擴張而進行積極干涉,使戰爭擴大化為國際戰爭,造成了大量人員傷亡。美國人所維護的韓國政權也談不上是民主的。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在韓國學生和市民進行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時,正是在美國的默許下,全鬥煥調軍隊到光州,向示威人群開火,據官方報道,整個光州事件造成207人死亡,122名重傷,730名輕傷。這充分説明全鬥煥之流與樸正熙一樣,都是獨裁者,而美國是維護這些獨裁政權的後臺。

  英國學者保羅·約翰遜在《現代—從1919年到2000年的世界》一書中説:“朝鮮戰爭是20世紀一次典型的悲劇。戰爭因意識形態的原因發起。戰爭沒有達到任何目的,所有的後果都是事先沒有預料到的。”朝鮮戰爭是當時國際局勢發展的結果,是外部強加給中國人的戰爭,正是美國人不遠萬里,跑到中國的家門口來威脅了中國的安全,中國才被迫出兵。彭斯所謂中國威權擴張導致朝鮮戰爭、美國人是為自由而戰的説法太可笑了吧。(李友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