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二戰德國U型潛艇成“水下切爾諾貝利”

2018-10-19 09:17:1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王瑞芳

二戰德國海軍IXD2型U艇藝術圖,U-864就屬於該型U艇。(圖片來源於網絡)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10月12日發表了題為《有毒U型潛艇將被埋在海床上》的報道。

  挪威計劃將一艘二戰納粹德國潛艇的殘骸埋到沙礫下面以阻止船上的水銀泄漏入海。

  1945年初,這艘U型潛艇啟程前往日本,但在卑爾根附近遭到一艘英國潛艇的魚雷襲擊。據説,這是第一次有潛艇擊沉同在水下的另一艘潛艇。從那以來,U-864一直沉沒在距離費迪厄島僅3.2公里多的水下約152米處,那個島上居住著600人。

  政府將用厚達12米的碎石封鎖約4.5公頃的海床以限制船上1800個水銀罐的泄漏。它們每年泄漏約3.6千克水銀,該地區已禁止捕魚。

沉沒在海底的二戰德軍U-864潛艇殘骸CG效果圖。(圖片來源於網絡)

  環保人士表示,封鎖這個危險的措施還不夠。他們擔心,這艘被稱為“水下切爾諾貝利”的U型潛艇殘骸仍有可能泄漏水銀,未來幾十年裏會流出逾60噸。即使是微量,水銀也會對食用了受污染魚類的人構成威脅。

  U-864本應是二戰納粹德國為支持其日本盟友而發動的“凱撒行動”的先鋒。它于1944年12月5日離開基爾,卻船體受損,隨後躲到挪威的潛艇隱蔽塢。

擊沉U-864的英軍“冒險者”號潛艇。(圖片來源於網絡)

  該計劃被位於英國的布萊切利花園的密碼專家破譯,皇家海軍派出了“冒險者”號潛艇。1945年2月9日,在追趕了數小時後,“冒險者”號發射了4枚魚雷,最後一枚擊中德軍U-864潛艇致其沉沒,艇上73名船員全部喪生。

  活動人士曾希望將這艘潛艇打撈上岸,但當局説那太危險,因為水銀罐在運輸過程中可能會破裂。掩埋工作預計將耗資2500萬英鎊,它將從明年開始,2020年結束。(編譯/何金娥)

  (原標題:幾十年內泄漏60噸水銀?二戰德國U艇成“水下切爾諾貝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