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敘利亞戰場上的俄制“新銳”

2018-10-19 09:30:25|來源:中國軍網|編輯:王瑞芳

製圖:梁晨  供圖:陽明

  前不久,俄國防部曬出在敘利亞軍事行動中3年來的成績單,點名錶揚了一批精兵利器。

  現代戰爭是新型武器裝備的“試驗場”和“展示臺”。作為當今最新的重大軍事實踐,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中,推出並測試了飛機、地對空系統、巡航導彈等231種新型武器裝備。

  俄羅斯將新型武器裝備投入實戰並不令人奇怪,但這次其在敘利亞投入的新型武器裝備數量之多、先進程度之高實在令人驚嘆。這些武器裝備涵蓋了在空中、海上和地面的多個維度,對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獲得成功發揮了重要作用。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近日宣佈,俄空天軍已經累計接裝60多架蘇-35S戰鬥機。值得一提的是,這款多功能戰鬥機正式交付部隊後,很快就在敘利亞軍事行動中首次投入實戰,並通過了測試。這既體現了俄羅斯軍工界的創新活力,也體現了俄軍對新型武器裝備的信任與倚重。

  那麼,在這場軍事行動中,俄軍主要有哪些新型武器裝備亮相?戰場表現如何?今天,就讓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的專家帶著我們略作盤點。

  空戰裝備

  高分背後是“高能”

  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中派出了多位“空戰先鋒”,其中立下汗馬功勞的主要有以下幾位——

  “超級側衛”獲得“超級高分”。蘇-35S多用途戰鬥機是蘇制戰機“側衛”家族中的最新成員,由俄羅斯蘇霍伊設計局2014年正式交付部隊,在敘利亞軍事行動中首次投入實戰。2015年11月17日,俄軍使用戰略轟炸機打擊敘利亞的“伊斯蘭國”組織時,蘇-35S圓滿完成護航任務,展現了與多種戰鬥機型完美配合的多用途功能。此後,俄羅斯國防部高官多次表示,“蘇-35S在敘利亞戰場上獲得了最好的成績。”

  高分背後是“高能”:蘇-35S具有很強的機動性,採用三維向量噴口,能夠全向偏轉;其裝備的新型“雪豹”-EH無源相控陣雷達性能突出,最遠探測距離可達400千米,還能同時對30個目標進行跟蹤,當前各國機載雷達無出其右。

  “彩虹”升空,“出彩”中東。“彩虹”Kh-101空射隱形巡航導彈,由俄羅斯彩虹設計局研製,2013年裝備俄羅斯遠程航空兵。在此次敘利亞戰場的軍事行動中,Kh-101牛刀初試便分外出彩。2017年7月5日,俄軍的圖-95MS戰略轟炸機在距離打擊目標1000千米處發射該導彈,摧毀了“伊斯蘭國”組織位於敘利亞霍姆斯省、哈馬省交界的彈藥庫和阿克巴特市的指揮所等重要目標。

  Kh-101是一款最遠射程達5000千米的超遠程隱形巡航導彈,也是俄軍裝備的威力最大的遠程攻擊武器,命中精度很高。此外,Kh-101獨特的隱形設計使其成為俄羅斯裝備發展史上最難被探測的遠程巡航導彈。

  “智慧”炸彈精度驚人。俄羅斯KAB-500S-E型衛星制導炸彈,是KAB-500L鐳射制導炸彈的改進版,曾在2015年莫斯科航展亮相。該型炸彈的最大特點是“智力”超群,實現了真正的“發射後不管”,飛行員只要按照機載計算機的提示,在進行轟炸的時候按下按鈕就可以了。

  這種炸彈的命中精度能達到5至10米,之所以有此本領,主要是因為它使用了慣性和衛星聯合製導的方式,在任何天氣條件下都能夠精確命中目標。考慮到該型炸彈高昂的造價和先進的性能,在敘利亞的戰場上,俄軍一般是用飛機投擲該炸彈來摧毀一些具有較高戰略價值的目標。

  海戰裝備

  精打細算“口徑”萬能

  俄羅斯海軍此次出動的幾位“新戰將”掀起了反恐戰場的海上狂瀾——

  “獵豹”巡海,“暴徒”點穴。俄羅斯海軍的“獵豹”級輕型護衛艦和“暴徒”級小型導彈艦,均為澤列諾多爾斯設計局研製的新款水面艦艇。其中,前者于2012年開始服役,後者于2013年入列,兩位“新戰將”均在這次敘利亞軍事行動中首次投入實戰。2015年10月,俄海軍用4艘這樣的小型艦艇從裏海發射巡航導彈,飛行1500千米左右,對敘利亞境內的11個目標進行精確打擊,摧毀了“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炸彈製造廠、武器和石油倉庫以及指揮部等目標。

  這兩型艦艇的突出特點是“小艦帶大彈”。“獵豹”排水量為2000噸左右,“暴徒”更是“迷你”,不足1000噸。不過,由於它們裝備了新型垂直髮射導彈系統,都可以發射能打擊千里之外目標的遠程戰略性導彈。通常來説,這種大型導彈需要比較大的水面艦艇才能發射,例如美國海軍用來發射“戰斧”導彈的是排水量近萬噸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俄羅斯實現了用小艦艇發射遠程戰略巡航導彈。顯然,更小的艦艇意味著造價也更為低廉。俄羅斯在投資較少的情況下就使這兩型艦艇具備了戰略威懾能力,讓人不得不嘆服。

  “精打細算”的萬能“口徑”。“口徑”海基巡航導彈分為艦載型和潛射型兩種,其艦載型于2012年首次進行發射,在這次敘利亞軍事行動中首次投入實戰。2015年10月,俄羅斯裏海艦隊戰艦發射了26枚“口徑”海基巡航導彈,開啟了俄羅斯在千里之外大規模使用高精準武器的新紀元。

  2017年6月,俄羅斯海軍再次出動“格裏戈洛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埃森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和“克拉斯諾達爾”號潛艇發射了6枚“口徑”海基巡航導彈,摧毀了“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軍火庫和指揮機構等重要目標。

  “口徑”海基巡航導彈是俄羅斯對地巡航導彈“石榴石”的改進型,射程達到2500千米,代表了俄羅斯在超聲速巡航導彈領域的最高水準。該型導彈初段和中段使用慣性、地形匹配製導,末段則採用光學成像或者雷達區域相關匹配加上衛星制導,使得其圓概率誤差低於10米。

  陸戰裝備

  “無人軍團”呼之欲出

  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中投入大量地面新型武器裝備,其中脫穎而出的“陸地奇俠”有如下兩位——

  “平臺”無人勝有人。“平臺-M”履帶式戰鬥機器人于2015年10月裝備俄軍部隊,兩個月後就進入敘利亞作戰。一次,“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固守在敘利亞拉塔基亞一個重要高地,敘利亞政府軍久攻不克。此時,俄軍決定投入“終結者兵團”——6部“平臺-M”履帶式戰鬥機器人和4部“暗語”輪式戰鬥機器人被派去執行火力偵察和打擊任務。最終,機器“戰士”不負眾望,協助敘利亞政府軍一舉奪下了這個據點,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場以戰鬥機器人為主的攻堅作戰”。

  “無人軍團”的巨大優勢從何而來?“平臺-M”適應性極強,可以在雪地、沙地、泥地等複雜地面上行走;輕便靈活,採用橡膠履帶代替了金屬履帶,戰鬥全重僅為800千克;火力強大,裝備有機槍和反坦克火箭筒,能用於巡邏偵察、情報蒐集、發現和摧毀隱蔽目標。

  “超級秘密武器”上演“無形殺”。“克拉蘇哈-4”陸基電子壓制和防護系統是俄羅斯最新的電子戰系統,由俄羅斯“梯度”研究所研製,2013年前後列裝部隊。這種在無形戰場上進行新搏殺的電子戰武器同時也是俄軍保密程度最高的裝備之一。在敘利亞戰場上,俄軍的“克拉蘇哈-4”成功壓制了“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通信聯絡和美國的通信偵察裝備。該系統部署在赫梅米姆基地以後,美軍不止一次抱怨拉塔基亞周圍的觀測和通信設備突然“失靈”。

  基本型“克拉蘇哈”能壓制空基觀測雷達,而改進型的“克拉蘇哈-4”可以在300千米範圍之內壓制地面雷達、預警機、無人機和偵察衛星等陸、空、天基探測系統,成為無形電子戰場的一款重器。(孫忠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