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巡邏路修到營門前 邊防舊貌換新顏

2018-10-19 09:49:46|來源:中國軍網|編輯:王瑞芳

  講述人:彭曉輝

  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連長,湖南嶽陽人,2009年入伍

  整理人:陳劍 毛規

官兵沿著舊巡邏路巡邏。彭德權 攝

  “公路修進大山裏,巡邏告別兩條腿……”每次聽到戰友們在巡邏路上哼唱這首自編的歌謠,我心裏總是充滿了幸福感。作為一名邊防幹部,紮根邊防的9年間,我親身經歷了從巡邏靠雙腿到車輛開到營門前的變化。

  我是大學生士兵,從當戰士成長為幹部,除了在軍校學習的1年,我從未離開過現在的連隊。在邊防服役這些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連隊的那條巡邏路。

  我們連隊駐守在雲南中越邊境,巡邏路是上世紀80年代修建的,當時只進行了簡單的平整。經過30多年的風雨,部分路段已經坍塌,窄的地方不足2米寬,車輛無法通行。每次進行全線巡邏至少要花3到5天,巡邏中途只能借宿在老鄉家。因地勢險要,每次巡邏都不亞於闖“鬼門關”。

  記得有一年,重新勘定邊境線後,界碑位置發生改變,我帶領巡邏小分隊在茂密的山林中花了近4個小時才找到355號界碑。返回連隊時已經臨近傍晚,由於山高林密,在返回營區途中,戰士周學進不慎摔倒,腳踝粉碎性骨折。當時的巡邏路車輛無法通行,加之路途遙遠,在連隊的官兵也不便增援,我們只好輪流背著他徒步前進,回到營區已經是淩晨3點。

  除了路途艱辛之外,在連隊防區內,經常有眼鏡蛇、銀環蛇等毒蛇出沒。有一次,我們的巡邏目的地是防區最遠的一塊界碑。在翻越一道陡坡時,我聽見戰士江晨宇大喊一聲,扭頭一看,一條銀環蛇正從他手邊爬走。很快,江晨宇臉色發白,手指越腫越粗,意識漸漸模糊。情急之下,我立即安排經驗豐富的老士官為他進行簡單排毒。我一邊背著江晨宇往回走,一邊通知連隊駕駛員開車到開闊地域等候。回到駐地醫院時江晨宇已完全昏厥。後來,幸虧搶救及時,他得以脫離生命危險。

巡邏車開上新修的水泥路。彭德權 攝

  2015年,在地方政府的幫助下,連隊的巡邏路得到了大規模的擴建和硬化。今年年初,政府又下撥專項資金,將我們連隊到9號界碑的巡邏路硬化成了3.5米寬的水泥公路。目前大部分路段已經修通,還有一小部分正在施工中。有了這條水泥路,儘管部分點位仍需徒步巡邏,但也可以採取乘車加徒步的方式走完整條防線,時間上也從過去的3到5天縮短為1天。

  同巡邏路一樣,我們的營區條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今年,旅黨委下撥專項資金對我們營區的老舊硬體設施進行了修繕,解決了之前房屋漏水、電線老化、洗澡供水難等問題;重新修建2套公寓住房,供來隊家屬使用;在部隊體系醫院附近建立就醫服務站便於官兵就醫,還為連隊配備抗蛇毒血清。前不久,上士飛志強的妻子來隊住進了新修建的公寓住房,當她走進房間看到裏面一應俱全的生活設施時,難掩激動之情,高興地對丈夫講道:“現在住房條件這麼好,你一定要安心服役,我不會拖你後腿!”

  改革開放40年,新時代迎來新風貌。正如巡邏路展現了邊關的時代變遷,也見證了國防實力的日益強大。同時,我們戍邊軍人更有信心紮根國門邊關,更有激情練兵備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