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清清丹水汩汩来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探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18:22 来源: 湖北日报

丹江口水库清泉沟是鄂北工程和引丹灌襄工程共用的取水口,2020年1月3日摄。

随县封江口水库是鄂北工程唯一在线调节水库,景色秀丽,主体水质常年达到Ⅱ类标准。

老河口市孟楼渡槽,2020年1月3日摄。

2020年1月5日,施工人员在随县尚市镇曹家湾隧洞附近巡查,排除安全隐患。

2020年1月3日,襄阳市水文局工作人员在老河口市黄老营明渠测量水流量和流速。

襄州区唐河管桥,2020年1月4日摄。

2020年1月4日,枣阳市民在七方镇罗家渡槽看水。

枣阳市北郊明渠,2020年1月4日摄。

图/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勇通讯员刘兵张攀

2020年1月2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随县封江口以西开始开闸通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鄂北工程的取水口——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出发,沿着水道,自西向东,实地探访全长180多公里的通水线路。

属于襄阳老河口市袁冲乡的清泉沟是块飞地,四周都是河南地界,距离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不到2公里。1974年建成通水的襄阳引丹灌襄工程从清泉沟引水,建有引丹第一闸。46年后,鄂北工程来了,与引丹灌襄工程共用取水口。1月2日早晨,一阵鞭炮响过后,距离清泉沟闸门仅有90多米远的鄂北工程纪洪隧洞竖井闸门被打开,汩汩清泉从丹江口水库注入隧洞,而后向东南方奔流而去。

丹江水流过10.35公里的纪洪隧洞和10.55公里的纪洪明渠,就进入了老河口市孟楼渡槽。孟楼渡槽全长4.99公里,是国内最长的预制渡槽,单榀槽体长30米,重量1200吨。

鄂北工程在老河口市境内有39.96公里,没有分水口,建有2个应急退水闸。黄老营村应急退水闸门临时开启,进行测试,水哗哗地流向附近的滕庄水库,水库周边的水渠也灌满了水。1月3日下午,黄老营村七组村民熊起生高兴坏了,赶紧用水泵抽到自家4亩地里:“丹江水来了,正好给我的小麦解解渴。”

3条“长龙”在地下潜行。鄂北工程在襄州区境内有52.16公里,全部是深埋在地下的3排倒虹吸管涵,从西向东穿越石桥、黄集、古驿、朱集、程河5个乡镇,通过管道桥的方式跨越白河、唐河。襄州区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周建国说,地下输水有利于节约土地。鄂北工程在襄州区共征地8700多亩,除了600多亩永久征地,其他的用地都要复垦。目前已完成复垦2600多亩,复垦土地上将种生态防护林。

全长72.78公里的兴隆至七方倒虹吸管涵一直到枣阳市七方镇才露出头来,变成了明渠。在罗家至园林明渠段,已建成4个分水口,是枣阳市和襄州区共用的。襄州区朱集镇和程河镇将直接受益,可解决50万亩耕地灌溉和25万农村居民饮水问题。

顺流而下,记者1月4日来到枣阳市北郊明渠。全长2.46公里的北郊明渠横亘在鄂北大地,像一座湿地公园,节制闸建筑古香古色,跟汉城影视城的风格一致,渠顶的道路已经硬化,道路两边的护坡上种上了花卉和树木,护坡下面安装了绿色的防护网。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丹江水于1月3日晚上抵达这里。

鄂北工程年均供水7.7亿立方米,分配给枣阳水量占五分之二。枣阳有8个分水口,可改善60万人安全饮水和80万亩耕地灌溉。“引水入枣,有水真好”。枣阳市七方镇路旁的标语,道出了枣阳人民的心声。1月5日上午,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叶庄村三组村民李启友,睁大了眼睛看着明渠里的水,高兴得合不拢嘴,像看新媳妇一样。他说:“丹江水清亮,绿漾漾的。”枣阳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刘昆介绍,1月3日晚7:52,丹江水进入枣阳境内,全城欢腾。枣阳人盼丹江水盼了40多年,终于圆梦了!

1月5日,随县下雨了,丹江水也来了,雨至水至喜至。输水工程穿越鄂北的低山丘陵地区,明渠、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等不同类型的工程连绵不绝,全长48公里,主要是隧洞。随岳隧洞从随岳高速公路下方11米穿过,车流水流立体交叉。下午5时20分,鄂北工程迎来了第一个高光时刻,丹江水向东奔流了180多公里,从封江口入库节制闸进入水库,与封江口水库融为一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介绍,截至目前,鄂北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占总投资的96%。实现鄂北工程封江口以西段通水,襄州、枣阳、随县等传统鄂北岗地7000平方公里受水区、220万人口、379万亩耕地将率先告别十年九旱的困境,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和鄂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拥有稳定的用水保障。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