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吉林省发布各类灾害预警2800余条 7次启动应急响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03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吉林省发布各类灾害预警2800余条 7次启动应急响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03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吉林省发布各类灾害预警2800余条 7次启动应急响应

2019-01-20 22: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日,吉林省召开气象局局长会议,省内各地气象局局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总结2018年吉林省气象工作及经验,并部署2019年吉林省气象工作计划。

  2018年,吉林省共报送气象服务信息2379期,发布各类气象灾害和衍生、次生灾害预警2800余条,启动应急响应7次。针对松原地震、长岭龙卷风,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实施了全过程、逐小时连续监测和跟踪服务。

  汛期4个台风影响吉林省,6次引发大范围暴雨天气,历史罕见。吉林省气象局有效发挥了气象预报预警“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特别是提前72小时较准确预报台风“苏力”、“西马仑”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吉林省委省政府据此提前安排紧急转移人口27734人,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等极端后果。

  2018年吉林省积极应对春夏旱情,全力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采取东北区域飞机联合作业和多手段立体作业等措施,全年实施飞机增雨作业67架次、地面增雨作业617次,共增加降水约3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和解除了旱情。开展地面防雹作业1160次,减少雹灾损失近2亿元。实施了中朝边境森林扑火双机增雨作业。区域人影中心组织开展了东北地区春旱、大兴安岭扑火、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上海“进博会”等区域飞机协同联合作业,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吉林省气象局将不断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推进融媒体气象服务,省决策气象服务APP投入业务运行,“吉林气象”官微粉丝达20余万;主动与多部门对接,确保省机构改革期间履职不缺位、服务不断档;完善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机制,联合发布气象次生、衍生灾害风险预警。持续深化与电力、水利、松辽委等部门合作。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91.6分。

  全力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全省制发各类农业气象服务信息3461期,联合涉农部门会商346次、开展田间调查240次、直通式气象服务1047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0次,制作电视专题节目108期。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全省推广试用。组织召开全省粮食产量预估部门会商会。完成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

  积极推进生态气象服务。召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座谈会,印发重点任务分工。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建成区域自动气象站30个。基本完成长白山生态站(二期)建设。启动“吉林省卫星遥感业务系统平台”建设,完成风云4号气象卫星接收站建设。与住建部门联合推进城市内涝风险预警业务。

  中国气象局启动未来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获批立项,总投资1.08亿元,省财政投资7000万元,已落实3500万元,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中国气象局投资6000余万元支持多个专项项目。气象监测能力明显增强。完成高性能计算机社会化托管和全省气象信息网升速;省级发布系统建设基本完成,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投入业务应用。

  吉林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表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奋进拼搏的结果。

  2019年,将是吉林省气象蓬勃发展的一年,风雨同舟,为大家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