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将近 出行购物餐饮娱乐需要注意哪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10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春节将近 出行购物餐饮娱乐需要注意哪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105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9年春节将近 出行购物餐饮娱乐需要注意哪些?

2019-01-30 14: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新春佳节将近,为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畅享消费,减少消费纠纷,吉林省消协结合近年来节日期间的投诉咨询情况,做出以下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消费陷阱。

  出行篇

  驾车出行,注意安全。由于东北地区气候的特殊性,春节期间往往出现路面积雪、结冰的情况,而春节期间消费者因探亲访友,回家团圆或旅游出行,不可避免的会频繁用车。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出行前应做好车况检查和出行线路规划,尤其需要关注旅行沿途天气状况,对于特殊天气、路面状况等因素做好充分的安全准备。

  跟团旅游,三点要注意。随着经济发展和旅游业服务的拓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春节期间选择跟团旅游。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旅行社,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要了解目的地的风俗习惯,救助的联系方式等,以避免纠纷、安全问题的发生。

  购物篇

  按需购物,注重品质。年底春节是消费者购物消费旺季,加上东北有囤积年货的传统生活习惯,在面对商家的各种“花式”打折优惠宣传噱头时,消费者往往不能做出理性选择。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绝对化的宣传广告用语,避免选择问题频发、态度恶劣、整改效果差的商家。同时,要注重对商品品质的追求,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按需购买。购买礼品时应避免“金玉其外”华而不实的商品包装,崇尚节俭、朴素,倡导环保节约,养成绿色消费习惯。

  预付式消费,要谨慎。春节期间,一些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洗染、儿童教育娱乐等商家会通过办理预付卡的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采用预付式方式进行消费,尽量不办预付卡、储值卡或存入较大的金额;如果根据自身需求办理了预付卡,办卡时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预防其中显失公平的内容,避免个人信息被过度采集,并且在办卡后要尽快使用。

  餐饮篇

  春节期间,是消费者餐饮消费高峰期,一些家庭的年夜饭也选择在饭店进行,与此同时这也是各类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风险期。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在就餐后仔细核对账单,保留消费明细,一旦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溯源维权之需。节日餐食应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广大消费者要树立“光盘光荣”的餐饮消费理念,家庭外出就餐尽量根据人数定量,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的消费,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

  娱乐篇

  春节假期,东北地区进入冰雪运动高峰期,各大雪场、溜冰场所生意火爆。冰雪运动在为消费者带来刺激与快乐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要事先了解运动场所的营业时间、收费价格、安全措施、食宿条件等;在运动前按需购买相关保险,避免发生意外;做好租用滑雪、滑冰用具的安全检查,以免因损坏或安全问题引发纠纷。四要保留相关各类消费凭证,以备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