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里!夏季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六大”提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050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这里!夏季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六大”提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050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看这里!夏季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六大”提示

2019-06-25 12: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夏季的到来,雨天多发,对安全行车带来很大影响,恰逢“两考”结束,旅游进入高峰期,选择高速公路出行的自驾游人群日益增加,为减少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出行,高速公路公安局结合吉林实际对夏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研判分析,并就行车安全注意事项预警提示如下:

  近三年,我省高速公路夏季交通事故发生的形态,主要以双方事故为主,占事故总数6成,单方事故占事故总数4成;双方主要以追尾事故为主,占双方事故总数4成,且追尾运动车辆为主;单方事故主要以撞中央隔离带或右侧护栏为主,占单方事故事故总数7成。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主要以疲劳类违法行为为主,占事故总数近8成,包括:驾驶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操作不当、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未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等行为。事故天气主要以晴天为主,占事故总数近8成,雨、雾天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2成,雨、雾天对安全行车带来影响较大,易引发事故,不容忽视。

  为此,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了夏季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的“六大”提示:

  一是注意休息、防止疲劳。夏季容易产生疲劳,尤其是长时间高速驾驶,驾驶员容易因疲劳造成注意力下降;按照法律法规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后应在服务区停车休息,休息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实践看,连续驾车2小时就处于亚疲劳状态,强烈建议每2小时进入服务区休息,以免出现疲劳而未到服务区在应急车道内违法停车。

  二是雨雾天气、减速慢行。雨、雾天气下路面易产生积水或湿滑,遇此情况时一定要提前采取平缓制动、减速措施,控制车速平稳通过,切记在积水处急踩刹车、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失控发生事故。

  三是保持车距、切勿追尾。驾车时一定要与前方车辆时刻保持安全距离,遇前方事故或紧急情况停车时后车可以有充足的距离采取制动,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要保持100米以上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可以适当缩短,但不得小于50米。

  四是充分瞭望、集中驾驶。切勿驾车时拨打手机、发微信、弄导航、吃东西、与车内人员打闹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防止因走神、观察瞭望不足遇有突发情况而来不及采取措施发生事故。

  五是变更车道、提前观察。变更车道时一定要通过左右后视镜观察与后方车辆的距离,距离拉开后再进行变更车道,防止因突然变道未给后方车辆留有一定安全距离而发生事故。特别是临近分道口要提前确定是否驶出,坚决避免临近突然变道,发生事故几率很大。

  六是检查轮胎、爆胎勿慌。出行前应检查轮胎磨损程度和胎压,发现轮胎老化、隆起、龟裂等应及时更换,胎压不宜过高或过低,切勿“带病上路”,如发生爆胎切勿惊慌,要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直线行驶,断续采取制动措施,缓慢减速停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