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34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34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新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08-08 00: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6日9时20分,在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吉林省北药医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树军在政务服务中心专人指导下,为企业办理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李树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真没想到,现在办事的效率太高了,我把所有资料一次性带齐,填表还有专人热情指导。”20多分钟,李树军办理完业务,起身离开了。

01.jpg

李树军正在专人指导下为企业办理业务

  李树军所在企业在长春新区的办事效率提高了。这只是长春新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春新区坚决贯彻国家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和要求部署,紧紧围绕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着力培育具有新区特色的营商文化,取得了初步成效,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

02.jpg

  4月10日,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大厅共设计了96个窗口,目前启用70个,可办理商事登记、办税服务、投资项目、社会民生、不动产登记(对公业务)、户籍治安、交警、出入境、市医保及水电气热市政公用等30余个板块业的105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新区区本级及市直派驻机构所有审批部门、市医保、标准院等市直机关和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等57个部门和单位进驻,是全省第一家全部门、全事项进驻的政务服务中心,真正的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目前,大厅月办件量达到4000余件。在功能设施完善的基础上,政务服务中心还设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才就业服务中心、“数字新区”运行指挥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路演大厅等多个功能区域。依托这些功能区,有效实现了由单纯的行政审批服务向多层次全方位政务服务延伸。同时,中心还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在休息时间自助办理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税务、户政、出入境等相关业务,真正实现全天候服务“不打烊”。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局综合协调科副科长卢红说:“我们新区大厅专门设置了自助申报区,设置专人为企业进行填报的指导工作,帮助他们节省时间。在审批服这一块,我们也进行了提速,正常来讲,我们原来规定是在3天之内,现在是半个小时完成,然后连打证再他申报的基本上是在两个小时都可以结束,两三个小时,基本上能拿到营业执照。”

  与此同时,根据不同企业不同需求长春新区量身定制解决办法,让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实环保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便是 “标准地 承诺制”改革的受益者,改革的效果有多大,公司副总经理周兵给出了一个数字100,缩短了近100个工作日。周兵说:“不用拆迁,所有的配套措施开发区是承诺给完善的,包括通水、通电、通气等等,这是

  一个标准地。承诺制就是在办理这个土地所有的审批手续,通过相应的手续办理加上企业自身的承诺来提供资料,开发区就予以审批了。正常情况得大约三个月接近四个月,但是“标准地 承诺制”实施之后,在10天之内就批完了,是并联审批,所有部门材料统一来接受、受理,然后予以审批。这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让企业早见效。

  此外,为了解企业的发展难点,长春市推出了一个数字10000,万人助万企行动。“万人助万企行动”开展以来,长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把助企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对照市委、市政府对新区的期望要求,创新举措、精准发力,着力在全市助企行动中“当尖兵、作表率”。

  长春新区还推进孵化器建设提档升级,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区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并经考核认定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房租价格50%的补助,最高每月20元/平方米,补助面积最高不超过2000平方米,最多支持3年。享受省、市房租补助但未达到区级补助标准的,由新区对产额部分给予补助。目前,孵化载体在孵企业近1000家,累计孵化企业超2500家,创造就业岗位超2万个,累计投资孵化企业300余家,投资金额超5亿元,培育上市企业12家。在孵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5家,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30亿元。

05.jpg

长春新区供图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局副局长周丛红说, 我们把助企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一是创新方法,推进助企对接全覆盖、常态化。组织了2000多人参加的政策解读会,面对1000名企业代表和1000名助企干部开展解读政策。向1000户企业、近万名高管发放了“企业服务卡”,让企业表达诉求更便捷,真正做到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进一步发挥企业高管微信群“秒回诉求”优势,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截至目前,共发布相关政策信息180条,帮助企业解决5大类28项问题,实现对接服务常态化,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二是创新载体,提高企业服务精细度、高效化。每季度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忠斌书记和宝琦主任每季度组织召开,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领域、分产业每月组织召开。目前已召开涉及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企业家座谈会11次,累计参会企业110余户,解决实际问题120个。通过举办主题论坛、定期开展企业沙龙等活动,促进包保企业互通有无、“抱团取暖”。在开展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新区企业交流活动中,部分包保企业与商会旗下企业进行了交流洽谈,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深入开展“我是企业服务员”、“我是企业我如何”等活动,引导干部站在企业角度研究解决问题,实现“企业得实惠、干部受锻炼”,努力培育独具新区特色的营商文化。三是创新思路,提升解决问题便捷度、精准化。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助推企业发展。以118个助企工作队为重点,建立助企工作定期调度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印制涵盖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等8方面62个问题的《“万人助万企行动”常见问题解答手册》,发到每个助企队员的手中,为企业关注的重点和常见问题提供专业化答案,努力提高第一时间解答和解决问题的比例。创新开展助融资、助引才、助保障“三助“活动,推进精准助企。截至目前,收集问题521个,解决380个,问题解决率达到73%。全区新签约落位产业项目78个,开复工5000万以上项目143个,助企行动已经成为推进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6月11日,景俊海省长对长春新区“万人助万企行动”作出重要批示:“很好,望各地都这样行动起来”。7月末,长春新区在全市作了经验介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涛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