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龙湾的“绿色引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秀美龙湾的“绿色引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生态旅游”的辉南样板——

秀美龙湾的“绿色引擎”

2020-09-01 09: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日,“新辉南·新体验”媒体采访采风团赴“自然之约”,造访辉南县生态秘境,开启了别样的诗意之旅。

  以生态理念绘就奇秀画卷

  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长白山系龙岗山脉中段,吉林省辉南县境内,平均海拔880米,是全国科普基地,全国摄影家创作基地。公园以“七湾、一瀑、两顶、一漂流”而闻名遐迩。其中,“七湾”为三角龙湾、大龙湾、二龙湾、小龙湾、东龙湾、南龙湾、旱龙湾,“一瀑”为吊水壶瀑布,“两顶”为金龙顶子山、四方顶子山,“一漂流”为龙湾漂流。

  行船至三角龙湾湖心,群山傍依,苍翠欲滴,层层绿意,映入眼帘,人文建筑点缀其间,构成了“静态与动态”相辅相成、“自然与人文”浑然一体的生动画卷。

  山峦叠嶂,钟灵毓秀,湖光山色,恬静瑰丽;曲溪流深,清澈碧透,险峰奇石,鬼斧神工。好山好水好风光的魅力得以延伸,“滋润”着辉南经济持续向好,自然是辉南全县注重生态保护,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硕果”。

龙湾群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贵华

  据龙湾群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贵华介绍,近年来,龙湾风景区始终坚持辉南县生态旅游发展战略,依托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优势地理位置,充分发挥龙湾特殊地质地貌特点,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真正“养护好”“发展好”。

  “我们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持续深化‘生态+旅游’模式,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刘贵华说。

  水壶悬于林间 倾洒出22°C的夏天

  悠游在群山幽谷间,远远便聆听到吊水壶瀑布的清脆声响。用刘贵华的话描述:“这里是辉南县的天然空调,拥有着22°C的夏天。”

  吊水壶瀑布位于大龙湾东南侧约3.5公里处,原发于长白山系龙岗山脉的响水河,流经于此,因火山运动导致河床段跌,形成高约4米、宽约13米的瀑布,水泻如练,滚珠落玉,恰似一把硕大的水壶悬于林间,故当地人称为“吊水壶”。

  曲桥栈道,通幽引胜,林风鲜氧,沁人心脾。徜徉在峡谷林海,但见青藤翠蔓、碧绿参天。河谷林深树茂,沿河而建的木桥、石径、亭廊,风格古朴别致,“绿色长廊”跃然眼前。

  说起吊水壶瀑布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刘贵华称:“不同于其他景点的玻璃栈道,吊水壶瀑布的14个造型各异的栈道全为木栈道,我们的改造理念就是‘原山、原水、原貌’。”

  对于下一步生态建设,刘贵华有这样的打算:“我们将发挥集群效应,今年会在吊水壶瀑布周围景区栽种7万多平方米的花海,让花与泉在鲜明的对比中彼此烘衬,达到相互辉映的效果。”

  龙岗画苑 枯木天堂

  仙鹿卧息、金雕雄踞......形态各异的奇木造型彰显着大自然的鬼斧神韵。长白秘境——四方顶不负“龙岗画苑、枯木天堂”的美誉。

  四方顶子景区位于辉南县东部,海拔1233米,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锥体,开阔平坦的峰顶约30余公顷,在高山气候的作用下,形成了奇特的林相和植物群落,绿草如茵、野花似锦,古树虬枝,千姿百态,昭示大自然神奇的的力量与风雨沧桑,呈现出一幅近乎远古时期的生态景观。

  龙岗山脉横贯全境、火山遗迹遍布其中,这里集山地风光之险、火山地貌之雄、亘古画廊之幽,一步一景观,一路皆洞天,好似一幅泼墨山水长卷悬挂于天地之间。立于瞭望塔上,辉南生态的壮美景象尽收眼底。

  刘贵华介绍,这里不仅是“全国生态摄影创作基地”,而且由于旅游风光要素体系齐全,现已形成以旅游观光、休闲避暑、风光摄影、户外体验、科普研学为内涵支撑的生态旅游发展格局。

  围绕龙湾自然保护区的旅游资源,得益于绿色发展引领的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辉南县全域旅游也焕发了新的生机。据辉南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2019年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吸引游客共计49万余人次,带动旅游收入2400万,均较往年增幅明显。

  温和的气候、奇美的林相、优良的生态、淳朴的民风、独特的物产......辉南将持续谋划旅游+,打造“五色游”,推进各生态元素效益最大化,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奋力书写绿色发展新答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辉南媒体行报道组/文 张秋磊/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