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093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093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展

2021-07-13 15: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永乐大典》作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合古今而集大成”,规模远超前代所有类书。展示这部旷世巨著如何入藏国家图书馆历程的“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目前正在吉林省图书馆一楼展厅展出。

  此次展览以图表加重点事件描述的形式,分为“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5个单元。全面梳理了《永乐大典》通过政府拨交、海外送还、藏家捐赠、员工采访等多种途径入藏国家图书馆的历程,展现了一代代图书馆人前赴后继、呕心沥血地对《永乐大典》进行的搜集、保护、修复、出版工作。

  同时,回顾了抗战时期《永乐大典》等古籍善本南迁、运美往事,梳理海外《永乐大典》的回归历程,展现了《永乐大典》在旧中国飘摇多舛的命运,以及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社会各界人士为将其传承后世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吉林省图书馆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