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特别观察丨后冬奥时代将启,吉林冰雪如何引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247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奥特别观察丨后冬奥时代将启,吉林冰雪如何引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247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冬奥特别观察丨后冬奥时代将启,吉林冰雪如何引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

2022-02-21 23: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冬奥在北京,

体验在吉林,

发展在吉林。

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乐园

  借着冬奥会的契机,

  2021年10月下旬新雪季启动以来,

  吉林省在冰雪旅游产业上持续深耕:

  ☞依托长春市、吉林市一体化发展打造都市冰雪与休闲度假集聚区;

  ☞整合长白山区域特色打造冰雪生态度假圈;

  ☞培育通化红色旅游梅河新区协同发展的通梅冰雪融合发展集聚区;

  ☞夯实以查干湖—嫩江湾为龙头的冰湖渔猎文化……

可以说,

吉林省正在围绕冰雪产业提质扩量,

狠抓

“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

链式发展集群,

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等

全链条挖掘消费,

做好“白雪换白银”文章。

长春冰雪乐园,长春市民感受冰雪奇幻夜游

那么,

“白雪换白银”成果如何?

  数据最能看出来:2021-2022这个冬天,吉林省冰雪旅游表现强劲,仅“双11”冰雪预售系列活动,冰雪旅游产品预售总额突破5.5亿元,领先全国冰雪市场。

长春市民在净月潭冰上体验冰雪项目

如今,

北京冬奥会正式落幕,

后冬奥时代即将开启。

下一步,

吉林冰雪产业

如何继续在扩容提质、基础提升

产品出新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又将如何把握

后冬奥时代冰雪市场的挑战,

进而引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

最近吉林省

推出的一系列规划、举办的相关活动,

已经透露出了答案。

2022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

  扩容提质:融入国际大循环,构建吉林冰雪开放新格局

  在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布局谋篇中,旅游业被确定为吉林省“十四五”时期三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

  日前,在“锚定后冬奥 推进新发展”吉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曾表示,过去的五年,冰雪产业从无到有,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吉林路径。冰雪实践的创新在吉林,冰雪政策的引领在吉林,冰雪理论的突破在吉林,冰雪文化的生成在吉林,冰雪人才的培育在吉林。“中国品质滑雪在吉林”已成业界共识。

  杨安娣提出,吉林冰雪的未来要融入双循环,实现双目标,通过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创新优势的五大优势,逐步缩短差距,融入国内大循环,领跑中国冰雪新时代;更要通过世界上最大的、最好的一个冰雪消费市场这一国际优势,积极推进“冰雪丝路”,融入国际大循环,构建吉林冰雪开放新格局。

  吉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吉林省要突出发展冰雪经济,着力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打造“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要承载区,建成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2022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

  基础提升:打造投资消费热点,塑造吉林冰雪品牌

  吉林冰雪产业最近几年的蓬勃发展,与冬奥会的举办联结紧密。冬奥会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等,为吉林省的冰雪运动经济创造重要的发展机遇,加速冰雪市场拓展的同时,也影响这一市场需求。

  如今,冬奥会正式落幕,冰雪产业发展也即将进入后冬奥时代。

长春石头口门水库冬捕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聚焦后冬奥时代,吉林省要以打造新的万亿级产业为目标,构建 “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冰雪经济支撑体系,促进和强化产业集聚,丰富和优化产品供给,培育和打造投资消费热点,提升和塑造吉林冰雪品牌,坚定不移地把吉林省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冰雪经济重要指示的创新实验田、中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国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在具体工作中,吉林省要围绕 “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全省冰雪产业发展现状、综合交通体系、自然生态格局等基础,着眼全国,对标世界,系统构建“四轮驱动”“三廊串联”“一带延伸”的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640.webp (6).jpg

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乐园

  立足吉林省冰雪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4+X”产业体系。

  据悉,“十四五”期间

  吉林省将新增1-2家冰雪主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冬季旅游接待人次达12亿,冰雪文化旅游总收入达2200亿元。

  全省滑雪场数量将达到100座,争取组建冰雪项目专业队30支,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000万,冰雪竞技运动水平显著提升。

  同时,推进冰雪丝路文化核心区建设,挖掘冰雪文化价值,打造系列冰雪文化主题IP,讲好吉林省冰雪故事。

  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传播和弘扬冰雪文化。

  此外,全省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超过60亿元。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和吉林省暨长春市“百万学子上冰雪”主题日活动在长春冰雪新天地启幕

  产品出新:推出“四季滑雪”,加快参与国际竞争

  2021年新雪季,吉林的粉雪享誉全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已然成为吉林省经济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后冬奥时代,吉林省如何继续保持冰雪产业的发展优势?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吉林省要坚持以冬季带四季、以冰雪聚文旅的发展理念,立足 “冰雪+”,培育若干世界一流冬季度假综合体和四季旅游目的地,打造吉林冰雪供给侧“升级版”。

  在具体工作中,吉林省文旅厅锚定后冬奥时代,探索和制定冰雪经济发展的顶层政策设计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不仅制定了《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分类、调查与评价标准》。还深化吉新合作,编制《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共同申报建设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天空视角看长春冰雪新天地

  此外,“十四五”期间,吉林省还将加快长春莲花山、吉林松花湖、松原查干湖、通化万峰、延边仙峰等重大冰雪项目建设。指导敦化六鼎山、敦化老白山、长白山鲁能胜地、珲春防川等创建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探索开发四季运营业态产品,推出“四季滑雪”“天池雪”“林海雪原穿越廊道”“查干湖冬捕”等特色产品,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品。

  同时,还将发展的目光锁定在增强度假属性,导入国际赛事、国际会议、康养休闲、高端度假、文化艺术等多元品质业态上。推进标准化冰雪场馆建设和管理,通过新建、扩建、升级冰雪竞技场馆,按照高、中标准建设30座竞技滑雪场、20座标准滑冰馆、100个以上室外可移动冰场,完成全省重点冰雪场馆标准化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国家级和省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

  此外,吉林省还非常鼓励“小镇+滑雪场群”发展模式,在长白山二道白河镇、抚松松江河镇、通化金厂镇等区域,拓展主题更多元、功能更互补、承载力更大的冰雪旅游发展空间。

640.webp (9).jpg

庙香山滑雪场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冬奥会为我国的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迎来了全新的契机。在后冬奥时代,吉林省将在提升冰雪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同时,重视冰雪文化、坚定不移地做好冰雪文章、培育冰雪人才,持续打造吉林冰雪形象品牌和中国品质滑雪产品品牌。让吉林冰雪在后冬奥时代真正引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